新建地铁站将设至少100个脚踏车停车位

未来的新建地铁站将设有更多供停放脚踏车的空间,现有地铁站的脚踏车停车位也会陆续增加。(档案照片)
未来的新建地铁站将设有更多供停放脚踏车的空间,现有地铁站的脚踏车停车位也会陆续增加。(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未来的新建地铁站将各有100至300个脚踏车停车位,比现有地铁站多上约两倍。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在国会回复洪鼎基(宏茂桥集选区)询问时说,目前有空间设脚踏车停车位的地铁站,一般只有40至100个停车位。

不过她也透露,陆路交通管理局接下来会逐步增加现有地铁站的脚踏车停车位,并会从最缺停车位的地铁站着手。

陆交局网站资料显示,当局自2011年起已在全岛地铁站装置1万2000个脚踏车停车位,并会陆续在滨海市区线、汤申—东海岸线及大士西延长线的新地铁站增添共1万1000个脚踏车停车位。

至于杰乐·大卫(宏茂桥集选区)询问当局是否考虑在市区增设脚踏车专用停车处,杨莉明指出,目前市区内的八个地铁站已共有超过800个脚踏车停车位,至于已通车的第二阶段滨海市区线,在市区的地铁站也都设有这类停车位。

两名议员也询问地铁站和民众俱乐部等地会不会增设洗澡间及可存放个人代步器材的储物柜设施,或要求现有业主提供这类设施。对此,杨莉明指出,当局目前没有相关计划。

“在提供脚踏车停车设施时,我们必须牢记目的是要提供第一及最后一英里的连接(first and last mile connectivity),所以我们希望业主能参与规划……毕竟人们最终前往的目的地是个别建筑。”

政府日前宣布,发展商须为新发展或重新发展项目提呈步行与骑车计划,在项目规划阶段就考虑到行人和脚踏车骑士的需求。这些计划包括提供足够的脚踏车停放空间、洗澡间和储物柜等。

杨莉明认为,现有建筑增添脚踏车设施可能会面对空间局限,但如果越来越多人选择以脚踏车代步,相信业主会重新考虑,而当局也会在适时鼓励业主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