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系列省水措施将推出

字体大小:

除了制定正确水价,及投资水务设施提供水供保障外,政府也将继续制定措施,推动所有国人参与节约用水。 

水源是关乎我国安全与存亡的重要战略资源,政府向来透过提早长期规划,以确保水供可长久不断,不受外来不确定性影响。

除了为用水制定正确价格,政府接下来也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强制规定发展商使用省水装备,以及为旧组屋安装容量较小的冲水马桶,以进一步提升整体省水效益。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环境及水源部开支预算时作出以上宣布。

为反映用水真实成本,并继续大力投资水务建设以保障供水可持续性,政府在预算案声明中宣布将分两年上调水价,涨幅共30%。

马善高昨天再次就水供课题在国会发言,并以长期面对洪水泛滥问题的荷兰为例,阐述提早规划水供政策的重要性。

他指出,向来大力投资防洪建设的荷兰政府,在1928年和1934年,两次对防洪设施不足的研究报告置之不理。到了1943年,尽管已出现水位越堤的迹象,政府仍不愿斥资大规模整修堤坝,而是进行简单的修补。

马善高说:“结果,在1953年,荷兰下起持久的阵雨,导致水位过高,冲破堤坝,夺走上千条性命……反观我国,我们为确保不会面对缺水问题,长期投资建造新水厂及维修现有设施。尽管在2014年出现持久干旱,水供仍不受影响。”

我国目前有两座海水淡化厂已投入运作,新生水厂则有五座。拟建或建造中的海水淡化厂和新生水厂分别有三座和一座。

为约6000户家庭免费更换省水马桶

马善高指出,除了依靠这些水务设施提供水供保障外,政府也将继续制定措施,推动所有国人参与节约用水。

其中,公用事业局将推出更换省水马桶计划,为约6000户仍在使用水箱容量为9公升的冲水马桶的家庭免费更换马桶,以容量较小、较省水的马桶取代。

公用局受询时说,这计划主要针对较低收入家庭。装有9公升水箱马桶的组屋大多建于1986年到1992年之间,更换马桶后,住户每冲一次马桶,便能比之前少用5公升水,换算下来相等于可节省约10%水费。计划的更多细节将在今年较迟时候公布。

另外,公用局也将展开示范计划,为1万户新建成的组屋单位安装水量监测器。监测器装置在浴室内的水管上,可在住户开水洗澡时,实时显示用水量,并告知用户用水是否过量。

2015年7月至去年3月间展开的小型试行项目,发现住户装置监测器后,每日人均可节省5公升用水。当局说,示范计划若取得良好成效,便会让更多家庭安装监测器。

马善高也宣布,为了提高节水装备使用率,当局将从2019年4月起,强制规定发展商在建造新设施或翻新现有设施时,使用在省水标签计划下至少有两个勾的装备及器具。此外,洗碗机也将从明年10月起,被列入省水标签计划。

另一方面,为确保商业用户懂得节约用水,公用局将从2019年起,强制要求每家商业机构派遣一名水设施经理参加为期三天的水源管理培训课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