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宣誓出任我国第八位总统

字体大小:

李总理形容哈莉玛的宣誓为“新加坡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时刻”,标志着新加坡将逆着区域和世界洪流,确保少数种族也能享有平等权利。

哈莉玛昨晚正式宣誓出任我国第八位总统。李显龙总理形容哈莉玛的宣誓就职为“新加坡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时刻”,标志着新加坡将逆着区域和世界洪流,确保少数种族也能享有平等权利。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总统府举行的总统就职典礼上指出,全球不少地方都出现族群民族主义高涨、极端恐怖主义制造猜疑和恐惧、排他意识形态深化社区和宗教断层线的局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意味着我国维护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理念更为急迫。

在演讲中,李总理称赞哈莉玛过去称职地执行各种职务之余,也提醒她总统的角色必须超越政党和政治,因为身为团结国家的人物,她必须代表所有新加坡人。

李总理对哈莉玛说:“我有信心你能够适应这个新角色,并且表现出色。”

哈莉玛的当选完成了多项“创举”:她是继首任总统尤索夫后,47年来的首位马来族总统;1991年实行民选总统制度后的首位马来族总统;去年修宪以修改民选总统选举后的首位当选总统,也是新加坡的首位女总统。

李总理说:“今天,我们重申(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65年8月9日独立后几个小时的承诺,这不会是个马来族国家、华族国家或印度族国家。每个人不论语言、文化和宗教,都有平等的位置。”

他说,新加坡虽是华族为最大族群的城市,却不打压少数种族而是选择了更崇高的梦想,即打造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新加坡社会。“在这里,我们的多数种族会加倍努力地确保少数种族享有同等权利。这是我们特殊的地方,珍贵而脆弱。这是我们为什么确保国会有不同种族的代表。……这也是驱使政府去年修宪的理由。”

去年修宪的一大变化是制定机制,保障若某一社群在五届选举中没有代表成为总统,下届总统选举保留给这个社群的人参加。参选资格标准虽保持不变,但仍引起热议,许多人质疑这个做法与唯才是用理念相抵触。

昨晚,200多位嘉宾盛装出席总统就职典礼,其中包括前总统陈庆炎博士伉俪、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哈莉玛的亲友、朝野议员、退休议员、政府部门首长和外交使节。

哈莉玛重申为每个新加坡人服务

哈莉玛首次以总统身份发言时,对部分新加坡人不希望通过“保留选举”来维护多元种族身份,表示尊重他们的看法。“和他们一样,我期待假以时日不再需要保留选举条文,届时新加坡人会自自然然且经常地选出不同社群的人当总统。”

延续前天当选总统时成为全民总统、为全民服务的承诺,她昨天重申自己会忠诚地履行职务,维护新加坡和新加坡人民的最大利益。“今天,我要向所有的新加坡人保证,身为你们的总统,我会为你们每个人服务,不分种族、语言或宗教。”

哈莉玛也说,总统作为国家的元首和新加坡民主机制的一个支柱,必须透过体现共同价值观来团结国家。她列举多元种族主义、唯才是用理念和谨慎管理的精神,为三个须维护的人民共同价值观。

“对于我的国家不只是口说它很多元,而是每天都活出这个多元性,我感到很骄傲。”

哈莉玛也说,她会以“总统挑战”慈善活动,提升社会中弱势群体的生活水平,也会扮演好她作为“第二把钥匙”的角色。“我承诺继续这个服务我们国家的旅程,我也吁请所有新加坡人和我同行。我们的目标必须是为后代留下一个更美好的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