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坛扫盲课 总理来开讲

字体大小:

(制图:何健伟 张进培)

1956年,一名年轻人在巴黎街头乘坐德士。当德士驶过国民议会所在地时,司机无奈地摇头,面向那名年轻人,一边用手指在耳边绕圈,一边说:“哇啦哇啦”。在年轻人看来,法国德士司机是在嘲讽,民主制度下,政客“哇啦哇啦”说个不停,却没人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

那名年轻人不是别人,正是建国总理李光耀。李显龙总理今天在国会上分享这段趣闻说,那次经历为李光耀上了“政治现实的第一堂课”。

李总理说,可惜李光耀在国会分享时,国会记录将“哇啦哇啦”写成“Voila”(法语,“瞧”的意思),没有准确记下他的意思。

世上没有完美的政治制度,李总理的演讲旁征博引,几乎是给不谙时事的人上了一堂现代世界政坛扫盲课,提及的也不单单只有法国。我们看看总理都说了些什么。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和英国(政坛)真是看戏的好地方。突然间,你听说要有党内信任投票了,澳大利亚人把这个称为‘spill’,意思说有人提出挑战。党魁这时就要召集他的议员,大家一起投票表决。这一切得在24小时内完成。然后部长表态,议员表态,热火朝天、来来回回。然后一名新的总理就诞生了,我就得发贺电。”

(注:澳洲过去五年内四次更换总理,八年内六次更换)

美国:

“共和党和民主党这两个主要政党间的基本互信已经荡然无存,充满仇恨和猜忌,不愿妥协。这个制度急需整顿,但没有一个众议员、参议员甚至是总统,能凭一己之力做到。这可是美国,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注: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分别掌控众议院和参议院,导致近年来多项改革阻碍重重。美国联邦政府2013年10月一度停摆16天,去年险些再度停摆。)

还有其他地区:

“在新加坡,我们严肃对待国会,执政党和反对党都一样。你可以强烈地同意或不同意,但必须严肃对待,而不是丢椅子、扔提包或是互相泼水……我们的国会可能娱乐性不高,和你晚上在新闻上看的其他地方国会没得比。但我想,我们拥有质量和严肃的态度,也应该保持下去。”

“2012年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花费了70亿美元……金钱政治充斥很多国家,包括我们区域内。我刚才说的那么一大笔钱,是竞选必须用到的。而(政客)是公开讲的,都不是什么秘密,甚至都不算违法,也不觉得难为情!但这就是现实,无法解决的问题。”

点击YouTube视频,观看总理演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6Gce5wEue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