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巴督补选5必知

字体大小:

陈庆炎总统今天颁布武吉巴督区补选选举令状,定4月27日为提名日,5月7日为投票日,激烈选战正式开打。

该区原议员王金发3月涉婚外情请辞后,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率先插旗宣布参选,人民行动党也确定派出在基层服务多年的律师穆仁理捍卫议席。空出的武吉巴督议席到底鹿死谁手,5月7日自有分晓。

硝烟已起,以下五点助你看懂这场攻防战:

①这是五年来第三个补选

巧的是,三次补选的起因全都是原议员涉婚外情而丢失议席。在此之前,后港区和榜鹅东区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也曾举行补选。

后港区补选:原议员饶欣龙被爆涉嫌与党员搞婚外情,因事后闹失踪不出面表态,而被工人党开除党籍。

在补选中,工人党候选人方荣发获得62.08%选票,击败行动党的朱倍庆,为工人党成功守住后港单选区。

榜鹅东补选:原议员、国会议长柏默(Michael Palmer)因与人民协会女职员有私情,在2012年12月辞去议员职务并退出行动党。隔年1月举行的补选引发四角战,工人党的李丽连以54.52%得票率,击败行动党的许宝琨医生、民主联盟的林睦荃,以及革新党秘书长肯尼斯。

五年来三场补选,加上2011年和2015年大选,以及2011年和必须在明年8月前举行的总统选举,我国从2011年到明年之间,几乎年年都有选举。

②这是独立以来第13个补选

要不是原议员涉婚外情而启动补选,我国近年来其实是比较“风平浪静”的。在这三次补选之前,我国最后一次举行补选是24年前的马林百列集选区补选。

1992年底,时任总理吴作栋领军的马林百列团队集体辞去议席展开补选。这也是至今唯一一场集选区补选。当时,吴作栋引进一名新人加入行动党团队,最终在四角战中再次赢得马林百列议席。

这新人名叫张志贤,他是谁不用我们介绍了吧?

③王金发本来是高票当选……

在去年的大选中,王金发以73%高得票率,轻松击败民主党候选人桑达西迈和独立人士沙米尔沙林。他在2011年“出道”,是行动党2011年大选派出的新人中年纪最大的,也是少数以资深基层领袖背景进入国会的议员。

王金发只当了一届议员(裕廊集选区)就独挑大梁出战单选区,最后还高票当选,显示他在武吉巴督居民心中相当受欢迎。

色字头上一把刀,切记切记。

④这是行动党五年来第二次派少数种族候选人出战单选区

事实上,集选区制度在1988年推行后,行动党鲜少派少数种族候选人到单选区参选。

本次补选之前,也只有2011年大选的柏默(榜鹅东),以及1988年大选的前内阁部长丹那巴南(加冷区)和前国会议长阿都拉(实乞纳区)。

⑤若徐顺全胜选,这将是民主党近20年来的第一个国会议席

民主党在1991年大选中取得最佳成绩,拿下三个单选区。党魁詹时中保住了波东巴西议席,两名党员蒋才正和林孝谆则分别在义顺中区和武吉甘柏区击败行动党对手。

但民主党后来闹内讧,造成詹时中出走。1997年大选时,当时已加入新加坡人民党的詹时中蝉联波东巴西议席,民主党则全军覆没,再也没有赢得国会议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