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涨幅达85% 房地产逼售拍卖去年大增

字体大小:

戴德梁行最新报告也指出,去年进行拍卖的有地住宅和大型公寓也更多。有地住宅从2014年的39个增加至去年的53个,而分层面积超过2000平方英尺的公寓也从前年的17个增至去年的40个。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经济放缓加上出租市场走软,造成一些屋主支付房贷面对困难,在拍卖市场进行抵押逼售(mortgagee sale)的房地产因此增加,从2014年的47个单位激增至去年的87个单位,涨幅达85%。

相比之下,2012年只有九个这类房地产进行抵押逼售。当业主无法偿还每月房贷时,银行就会收回房地产拿去拍卖,即所谓抵押逼售。

整体来说,去年一共有235个房地产,在拍卖市场寻找买家。

根据戴德梁行(DTZ)的最新报告,屋主拍卖的房地产也增加,从2014年的77个增加至去年的135个。

报告也指出,去年进行拍卖的有地住宅和大型公寓也更多。有地住宅从2014年的39个增加至去年的53个,而分层面积超过2000平方英尺的公寓也从前年的17个增至去年的40个。

这两类房地产在抵押逼售中也有增加之势。戴德梁行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在2015年抵押逼售的大型公寓单位有29个,比前年的10个多;抵押逼售的有地私宅,也从前年的五个,增至去年的13个。

报告指出,中国和日本经济放缓,造成近来股市出现抛售。此外,一些行业如油气业和银行业裁员,也造成一些屋主失业,加上出租市场欠佳,这都可能使屋主在每月支付房屋贷款面对压力。

李乃佳说:“股市的突然震荡,往往是更多房地产将进行拍卖的先兆。这是因为,投资者需要调整自己的财务状态。这将为潜在买家带来购买合理价格房地产的机会。”

他指出,当股市出现剧烈波动时,一些屋主可能因为股票被套牢,资金周转不灵,当面对房贷压力时,决定拍卖把房地产。

“在拍卖市场脱售房地产,会比自己私下售卖更快。即使房地产没有在拍卖会上成交,由于已经曝光,引起买家注意,也可能之后在私下被卖出。”

展望今年的拍卖市场,分析师都认为抵押逼售的数目会增加,但至于增加多少则看法不一。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副董事经理黄黎明说,抵押逼售的数字会稳健增加,可能超过全球金融风暴的270个。李乃佳则认为,即使今年全年抵押逼售的房地产比去年高出一倍,已经很惊人。

另一方面,戴德梁行将于本月25日的拍卖会上推出多个房地产,包括21邮区(武吉知马上段和乌鲁班丹)的一个999年地契的聚落式洋房,以及15邮区(加东、如切和安珀路)两个毗邻的阁楼单位。

其中,聚落式洋房位于杜尼安路(Dunearn Road)附近的华源道,是六个单位项目的一部分,总楼面面积4219平方英尺,拥有私人泳池和地下层。该房地产在2010年曾以450万元易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