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来最多 建设局表扬34创新建筑

字体大小:

16个发展项目获得卓越奖,18个项目获得表扬奖。谈到获奖原因,受访者都认为工程采用创新科技及技术克服挑战,力求让建筑达到更高水平。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利用创新思维克服建筑挑战,让34个发展项目获颁建设局的建筑卓越奖和建筑表扬奖,创下30年来最多获奖纪录。

建设局昨天公布2016年建筑卓越奖(Construction Excellence Award)和建筑表扬奖(Certificate of Merit)得奖名单,16个发展项目获得卓越奖,18个项目获得表扬奖。

获得建筑卓越奖的私宅项目368汤申(368 Thomson),也是首个获得建设局“CONQUAS之星”称号的住宅项目。这一头衔颁发给所有建筑质量评估指数(Construction Quality Assessment System,简称CONQUAS)得分高于95分的项目。

负责这项工程的建筑承包商是新加坡浚海(Dragages Singapore),其项目总监蒂埃里·布雷扎克(Thierry Brezac)昨天在曼谷接受长途电访时说,能获奖对团队来说是个重大成就,对团队的努力也是一种认可。

谈到获奖原因,布雷扎克认为除了与发展商的紧密合作,采用先进科技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他说:“我们采用不少新科技,如预制浴室、干墙(drywall)等,以达到更高的建筑质量。创新向来是公司品牌的一部分,无论在新加坡或海外,我们都采用大量新科技,力求达到更高的水平。”

建筑卓越奖自1986年推出至今已有30年,建设局共颁发276个卓越奖和241个表扬奖。建筑卓越奖是本地建筑界的最高荣誉,获奖项目必须在管理、技术、创新、生产力与建筑品质方面达到超高水准。

办公大楼CapitaGreen除了获颁建筑卓越奖,也获颁建设生产力奖中最高荣誉的白金奖。

建筑承包商日本竹中工务店(Takenaka Corporation)总经理中岛公俊对于获奖,感到又惊又喜。他认为,除了团队的努力和日本总公司的支持,获奖的另一大原因在于善用本地前所未见的创新科技。

中岛公俊在电邮访问中说:“我们充分利用科技和创新技术,其中包括本地前所未见的技术,例如首次在新加坡采用直径3.5米宽的镗孔桩(bored piles)来打地基、首次在新加坡使用强度等级100的超强度混凝土等。我们也专程从日本运来高性能、高容量的临时电梯,装置在工地,每分钟的升降速度可高达110米,并可运载多达3.3吨的重量,大大提高了生产力,在新加坡也是史无前例。”

建设局今年颁发九个建设生产力奖项,给积极采取措施提高生产力的建筑项目。除了CapitaGreen,另一个获颁建设生产力白金奖的项目是76 Shenton。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弧形外观设计独特,却也包含不少建筑挑战。建筑承包商鹿岛海外亚洲公司(Kajima Overseas Asia)以钢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板,取代铝板筑成建筑外观,以迎合弧形的建筑设计,而获得评审青睐,获颁建筑卓越奖。

新科大校园发展高级总监洪美禄说:“我们很开心和荣幸能获得这个奖项。这次的成功是团队的努力,从建筑师、工程师、承包商到新科大的项目团队,每个人都有贡献,确保校舍建筑工程顺利完成。”

建筑卓越奖评估委员会主席黎显宝说:“这次的获奖公司数目创纪录,说明建筑商不断进步。建筑商无论接手任何项目都会面对许多建筑挑战,但他们通过创新设计和建筑手法克服挑战,有效地和其他伙伴合作,并为建筑项目增值。”

得奖公司将在今晚于圣淘沙名胜世界举行的建设局常年奖颁奖典礼上,获颁各个奖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