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影响偿贷能力 私宅抵押逼售增加

由于不少买家选择在拍卖会进行前后购买原本供拍卖的私宅,今年敲锤成交的情况似乎有放缓迹象。(档案照片)
由于不少买家选择在拍卖会进行前后购买原本供拍卖的私宅,今年敲锤成交的情况似乎有放缓迹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楼市观澜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经济放缓打击到一些屋主的饭碗,影响他们偿还房贷的能力,受访的本地房地产拍卖行表示,私宅抵押逼售都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为了减缓房价可能继续下滑的冲击,以及减少须缴付的定金款项,不少买家因此选择在拍卖会进行前后购买原本供拍卖的私宅,这使得敲锤成交的情况似乎有放缓迹象。

《联合早报》是在向多家房地产拍卖行询问后,得知以上情况。

本地目前共有四家房地产拍卖行,但只有三家拍卖行,即仲量联行、戴德梁行和高力国际愿意提供第一季或今年以来在拍卖会上推出的私宅数量,以及抵押逼售和顺利成交的数据。

必须说明的是,不少屋主会在不同拍卖行拍卖自己的房地产。因此,在所有拍卖行进行拍卖的实际私宅的总数,会比单纯把各个拍卖行的数据相加来得低。

其中,首次登场的拍卖私宅总数在各个拍卖行都有所下滑。戴德梁行第一季有45个私宅,去年同期为54个(去年全年则有200个)。仲量联行今年首五个月则有23个(去年同期数据不详)。

高力国际没有把首次登场和重复登场的拍卖私宅区分开来,只能提供整体数据。该拍卖行表示,在今年首五个月,进行拍卖的私宅为189个,比去年的215个少。

至于首次登场的抵押逼售,戴德梁行第一季有18个,去年同期为17个(去年全年为75个)。仲量联行今年首五个月有25个(包括重复登场数据),去年同期18个。

高力国际首次登场和重复登场的抵押逼售,在今年首五个月有88个,比去年同期的75个来得多。

拍卖行认为,抵押逼售有所上扬,主要是基于国内外的经济局势和金融市场的不利因素,以及疲弱的房地产市场所造成的。

房地产服务公司高力国际副董事经理黄黎明指出,抵押逼售的上扬趋势,显示同时拥有多个房地产的屋主在支付每月房贷方面面对越来越大的困难。

她说:“这个情况相信会加剧,主要因目前经济不明朗、中国经济放缓、进一步加息的风险、股市震荡、失业风险和淡静的房地产市场情况。”

戴德梁行(DTZ)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经济重组和裁员,加上疲弱的租金市场,加剧了一些屋主的经济困境。

另一方面,今年在拍卖会成交的房地产数量似乎不多或者出现下滑。戴德梁行表示成功卖出的新登场私宅数量下滑,但未提供具体数据。仲量联行表示今年首五个月在拍卖会卖出三个私宅(包括重复登场私宅),跟去年同期不相上下。

高力国际今年首五个月的成交私宅(包括重复登场私宅)有八个。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有14个。

对此,拍卖行认为,经济情况放缓和房价走低,造成买家更加谨慎。

黄黎明指出,由于私宅价格持续走软,加上即将出现的潜在房屋供应,促使买家采取观望态度,只有在看到价格比预期或一般售价便宜时才会出手。

李乃佳说:“由于经济低迷,买家一般上更加谨慎和挑剔,宁可在拍卖会后才洽谈。”

此外,许多谨慎的买家不在拍卖会上竞标,却选择在拍卖会前后购买原本供拍卖的房地产,除了基于可洽谈较低售价,也因为买家通过私下协议购买的私宅,所须缴付的定金比拍卖私宅低了许多。

黄黎明表示,银行进行拍卖的房地产的保留价(最低售价),通常都是定在估价左右。许多买家会在拍卖会后洽谈较低价格。

定金方面,在拍卖会上购买的房地产定金是售价的5%或10%,而通过私下协议购买的私宅定金则是售价的1%。

根据仲量联行(JLL)拍卖部主管莫思思的观察,多数原本供拍卖的私宅,都是在拍卖会前后通过私下协议出售,但公司目前没有具体数据。

她说:“买家在购买房地产时仍然相当谨慎,除非拍卖会的竞争激烈或价格适合,否则他们宁可进行私下协议,洽谈价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