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经济若恶化 料冲击我国股市与房价

字体大小:

报告指出,最近的一连串经济事件,包括中国经济放缓及股市动荡等,已经连累海指自去年4月的最高点滑落29%。严重的股市亏损,可能引发房屋业主违约事件,压低房价;这些经济因素或股市震荡也可能影响房价调整幅度。

吴慧敏 报道

nghm@sph.com.sg

由于中国经济对新加坡楼市的影响力日益深远,如果中国的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股市血流不止,预计将对新加坡宏观经济,包括就业情况造成冲击,并导致房价的跌幅比预期来得强烈。

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本地海峡时报指数从最高点暴跌55%,私宅价格指数滑落45%;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本地海指挫跌62%,而私宅价格指数滑落25%。

最近一连串经济事件,包括中国经济放缓、股市动荡、人民币贬值,以及油价下跌等,已连累新加坡海指自去年4月的最高点滑落29%。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东南亚研究部主管蔡炎亮说:“回顾过去,私宅市场其实曾出现过每季下调4%至6%的例子。如果市场不慎失足,这种幅度的价格调整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他认为,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影响楼市和整体经济的稳定,政府将有可能重新检讨降温措施,甚至推出刺激经济的宏观经济配套。

这家房地产顾问公司发表的“新加坡股市调整对房市的影响”报告书,将最近的股市动荡,与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做比较。

报告指出,今年一开年,上海综合指数下挫了23%,如果从去年6月的最高点算起,则暴跌了49%。中国股市下滑,连带其他亚洲股市也无法幸免,例如海指今年来下滑了10%,如果从去年4月的最高点算起则下跌29%。

自去年5月来,国际原油价格也折损了一半,由原本的每桶68美元下跌至目前的每桶33美元。

过去两次的金融危机,国际原油价格都曾大起大落。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时期,油价曾经由每桶18至20美元,跌至每桶10美元。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油价则因为美元贬值,由每桶60至70美元,暴涨至每桶145美元。

这些国际经济事件都对新加坡经济数据带来重大的影响。以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来说,新加坡经济在1998年萎缩2.2%,失业率也从原本的1.5%上调至3.4%,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则从大约3.5%急升至9.8%。

中国经济放缓情况可能比想象中严重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新加坡经济在2009年萎缩0.6%,失业率也从1.7%上调至2.7%,SIBOR则从约2.5%下跌至0.7%。

报告指出,严重的股市亏损,可能引发房屋业主违约事件,压低房价;经济因素或股市震荡可能影响房价的调整幅度。

它认为,最近的股市震荡显示,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可能比想象中严重。这对本地房地产市场不利,因为过去10年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不但为新加坡楼市带来一批外国买家大军,也带动贸易活动,刺激对物流空间的需求。它既带动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对办公楼面的需求,也吸引了富裕的中国旅客前来,刺激国际零售商纷纷到新加坡开设新店,推动零售房地产的需求。

报告说,股市动荡情况可能持续下去,中国股市仍面对下行风险。再加上几个亚洲国家,包括中国、马来西亚、泰国和韩国的负债水平,比亚洲金融风暴之前还要高,一旦全球经济放缓,这些经济体将面对更大的挑战。

“股市一般领先房价一到两个季度。最近的新加坡股市下挫,可能是房价将在2016年未来几个季度下调的先兆。”

它说,外在环境所带来的震荡,可能冲击新加坡的经济,导致失业率飙升、新元走软、国内利率上调,制造出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相似的一些条件,导致房价调整幅度超出预期水平。

自2013年以来,政府实施的几轮房地产降温措施,促使本地私宅价格在过去九个季度下跌了8.4%,然而办公楼价格只下滑0.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