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租赁市场料好转

字体大小:

王伽胜/文

过去两年本地楼市疲弱,私宅投资者经历了困难时期,尤其是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私宅价格攀升时进场的买家。

此外,自2014年起每年竣工的新私宅单位不断增加,也令情况更为严峻。

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和2013年取得临时入伙证(TOP)的私宅单位(有地和非有地)分别为1万零329个和1万3150个,但有关数据在2014年增加至1万9941个,2015年则为1万8971个。去年竣工的私宅单位共有2万零803个,今年和明年可取得临时入伙证的私宅单位分别有1万4826个和9521个。

尽管如此,去年第四季私宅租金略有好转,跌势也有所趋缓。根据市建局的数据,去年第四季非有地私宅租金环比下跌0.7%,跌幅比上一季的1.4%来得小。此外,去年第四季私宅空置率稍有回落。

不过,私宅空置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房东为吸引租户而降低租金,反映租户更加精打细算,懂得利用房东须削减租金来吸引租户的机会。空置率下跌也并没有受到租赁情况好转或经济基本面趋缓的支持。

综合来说,去年私宅空置率偏高有多种因素,包括大量新私宅竣工,以及外派人员的房屋津贴减少等。此外,租户已变得更实际,尽量租用预算内的房子;只要环境舒适,地点便利即可,不会为了独特的装潢设计而支付较高的租金。

其他中央区私宅受欢迎

其他中央区(RCR)的非有地私宅租金在2015年平均下跌4.9%,但2016年的跌幅缩小至1.91%,显示抗跌力极强。

位于其他中央区的私宅日渐受到租户青睐,尤其是喜欢住在别具特色的地区的外籍高管。对租户来说,位于其他中央区的住宅项目可以说最两全其美。它们的租金比核心中央区私宅更让人负担得起,而且多数位于具有特色的地区。若与一些新的郊区或新发展地区相比,这些别具特色的地点是用了几十年(至少十年)形成的,而这样的定位更加根深蒂固和具有韧力。

此外,大众私宅项目一般有400至1000个单位,但位于其他中央区的住宅通常最多只有300个单位,因此即使在周末也不会显得过于拥挤。

市区外私宅租金跌幅扩大

2015年中央区以外(OCR)的非有地私宅租金下跌5.6%,去年的跌幅则扩大至6.7%。租金下跌主要因为2015年有大量的郊区公寓竣工,而且市场涌现更多小型公寓单位也使情况进一步恶化。例如,一个面积约500平方英尺的鞋盒公寓的租金,与四房式或五房式组屋的租金相差不远,但后者的面积却比鞋盒公寓大一倍。

由于鞋盒公寓的面积较小,不太适合有四五名成员的家庭居住,因此屋主通常都比较愿意减租。

目前,两卧房单位的租赁需求也相当疲弱,这是因为许多租户认为这类公寓已超出他们的租房预算,而且以面积约700平方英尺的房产来看,他们可在转售组屋市场找到更多价格较低的选择。

虽然2015年和2016年郊区公寓的租金显著下滑,使得租户更负担得起这些公寓。不过,若以同样的租金预算来看,相信许多租户还是会喜欢较为宽敞的组屋。

*备注:2016年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和第四季的数据是环比变化, 其他年份的数据是同比变化。(资料来源::市区重建局 Realis、智信研究与咨询)

市场租金料跌2%

整体而言,因为今年竣工的新私宅单位为1万4826个,明显低于去年取得临时入伙证的2万零803个,私宅租赁市场情况料将好转,整体租金跌幅预计为2%。

事实上,今年初私宅市场的租赁需求已见改善,租金走势也趋稳,优质私宅的租金环比微升1%至2%。由于上半年往往有更多外派人员进驻本地,造成租屋需求上扬,因此今年第一季租金趋稳在意料之中。不过,2015年和2016年竣工的私宅单位数量相当多,而且许多私宅单位至今依然空置,租金仍有可能在下半年下跌。

短期租约的需求增加

私宅租赁市场的另一个关注点是短期租约。

目前,一年租约较被人们广泛采纳。但急于出租的屋主,会接受10个月的租约。从租户角度来看,他们可能觉得当前的经济波动会影响工作保障,并预见可能被转派到其他国家或者更换工作职务,对于短期租约的需求越来越大。

此外,外派人员社群出现新趋势,越来越多派驻本地的专才需要时常往来区域国家,他们留在本地的时间不多,因此只要居住环境舒适即可,而位于核心中央区和其他中央区的小型公寓对他们来说已足够。

私宅价格将趋稳

政府在3月10日宣布微调房地产降温措施,预计会对私宅市场产生“反射性效应”(kneejerk effect)。在新条例下,向卖家征收卖方印花税(SSD)的期限将从四年缩短为三年。换句话说,买家在购买私宅后于第四年卖出房子,就不再需要支付印花税。随着持守房子的期限缩短了,这或鼓励更多买家进场。

不过,买家仍受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 和总偿债率(TDSR)框架等降温措施限制,而这些措施足以抑制楼市变得过热。此外,由于私宅价格仍呈下行趋势,因此即使买家在持守三年后卖出房子,也不太可能取得可观利润。事实上,以目前的房价升势来看,屋主大概至少需要持守七年,才可以享有一些赚头。因此,大多数买家不会因持守期从四年缩短至三年而急于进场。

与过去两年房价微跌的情况相比,今年私宅价格将趋向稳定,而发展商也将继续推出物超所值的发展项目以吸引买家。另外,一些别具特色的项目如Park Place Residences也引起买家的兴趣。如果在首阶段推出的单位认购率良好,发展商很可能在推出其余单位时将价格上调最多5%。

所以,尽管今年租赁市场依然低迷,这并不会阻止买家进场购买私宅。目前私宅价格已跌至较具吸引力的水平,发展商也没有大幅调高价格。买家今年仍可在一手市场找到价格合理、物超所值的房子。未来几年,当新竣工的私宅单位数量逐步减少,租赁情况和租金也会进一步获得改善。

本文作者是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