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电动车 带你我找回童年!

字体大小:

儿童节的到来,总是让人怀念童年的点点滴滴。小时候,你是否总吵着父母让你坐儿童电动车?投入硬币,机器马上启动,随着儿歌上下左右摇摆,这是每个孩子心目中的“云霄飞车”。随着时代的变迁,儿童电动车渐渐被更新颖、更高科技的玩具所取代。但是本地有一位老伯,仍然坚持制造及维修儿童电动车。这个人就是五福贸易公司的老板——李锦龙(78岁)。

五福贸易公司的李锦龙老板

踏进他放满儿童电动车的老店铺,只见李锦龙在夕阳下打扫着门外的电动车,他示意记者进店铺随便看看,但一直默不作声,表情严肃。直到老板用大拇指按着颈项的大洞,艰难地发出声音答话时,记者才恍然发现老板不是不愿意说话,而是无法说话。

1996年,李锦龙患上末期喉癌,必须动手术切除淋巴结以及替换声带。在这段徘徊在生死边缘、艰苦难熬的时期中,儿童电动车成为他的精神支柱,给了他活下去的动力。李锦龙吃力地说:“儿童电动车是我的生活。我把人生中所有的思想和想法都投入其中,我的生活已经无法离开这些电动车了。”

李锦龙对电动车的情谊始于1979年,当时还是磅秤维修员的他,机缘巧合下看见有人在装置儿童电动车,只觉得是个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他开始在下班后兼职维修电动车,慢慢累积了3000元的储蓄。于是,李锦龙买下生命中第一辆儿童电动车,转租给其他店铺,与店铺对分利润,之后索性辞去工作,和四名合伙人一同创办了五福贸易,从此投入了这门为孩子们制造欢乐的行业。

儿童电动车鼎盛时期 一辆一天可赚两三千元

女儿李淑钰(47岁)也在19岁那年正式加入公司帮忙。不过,多年下来,更新颖的玩意儿逐渐取代儿童电动车,李锦龙的生意每况愈下。加上自2007起年市镇理事会规定,商店门口的货物只能摆放在有限的红格子内,一般商店外减少摆放儿童电动车,使得李锦龙的电动车越来越少人问津。购物商场方面则越来越多选择从中国引进设有电脑屏幕的新款电动车,导致本地不少儿童电动车制造商相继放弃营业。五福贸易成为新加坡仅存的几家儿童电动车制造商之一。 

依然坚持制作和维修儿童电动车的五福贸易公司

回忆80年代生意昌盛时,李淑钰说:“当时,许多店家常打电话给我们,问电动车为什么一直掉钱?我们派人下去查看,原来是因为钱箱满出来了!大约五十公分高的钱箱,如果全是两毛钱,总价值大约两三千元。在那个年代,两三千元是很可观的。钱箱隔几天就会满,我们必须不停更换,你可以想象当时儿童电动车有多受欢迎吗?”

电动车内的钱箱

虽然今非昔比,前景也不乐观,但是李锦龙不愿放弃。除了个人兴趣以外,更重要的是想继续带给小朋友欢乐。哪怕只是少数孩童,哪怕只是片刻快乐,李锦龙说,只要他能做到,就会继续坚持下去。如今这家老店依然屹立着,守护着你我的许多童年回忆,也默默在三代人间延续着这份始于李锦龙的执着。

女儿李淑钰:第一次坐儿童电动车是偷坐

在外人看来,家里经营儿童电动车,李淑钰的童年必定玩过无数辆儿童电动车,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要与商家对分利润,性格节俭的父亲不允许孩子坐电动车。

30多年前,李淑钰第一次坐上电动车,还是趁父亲修理其他器材不留意时,偷偷爬上去投币启动机器。回想当年,她说:“坐上去的感觉真的很舒服。尤其我爸爸的电动车是采用英国模式的马达,除了上下以外,还会左右摇摆。所以坐在上面,随着音乐慢慢摇摆,让人感觉很舒适、很开心。”

小时候最喜欢哪一辆电动车?李淑钰轻轻抚摸着店内架上她最喜欢的两个模型——“大头鸭”与“调皮象”,向记者解说“大头鸭”的故事。

李淑钰最喜欢的“调皮象”和“大头鸭”电动车

原来“大头鸭”是李锦龙当年第一个维修的儿童电动车,过后便成为公司的“活招牌”,在80年代生意昌盛时期,“大头鸭”全岛随处可见。

“大头鸭”是李锦龙当年第一个维修的儿童电动车

孙子:公公就等于儿童电动车

访问当天,李锦龙其中五名孙子也在店内,一直吵着问外公采访何时结束,他们迫不及待想玩电动车。随着电动车在时代的洪流中逐渐消失,店里还剩下百多辆电动车无法售出,当年不让孩子碰电动车的严厉父亲,早已成为宠溺孙子的外公。

打从小朋友们有记忆以来,外公天天都在店铺打理这些电动车——不是在帮模型重新上漆,就是忙着修理电动车内的卡带播放器。

李锦龙每天都会修理卡带播放器

六岁的洪昕嬣说:“每次看到儿童电动车,就会想到公公。”对十岁的伟正来说:“公公的电动车陪着我们长大”。

访问结束后,孙子们都非常高兴,立刻熟练地启动马达,跃上电动车,随着音乐奋力摇摆。

李锦龙的五名孙子:伟正(10岁)、洪昕嬣(6岁)、洪劭玮(7岁)、洪逸哲(9岁)、雨恒(8岁)

九岁的洪逸哲太兴奋,导致电动车不停撞到台阶。李锦龙二话不说,马上跑进店铺,取出一块木板垫在机器前段,避免继续碰撞损坏机器。电动车的音乐不顺时,他马上蹲下来,当场调整卡带播放器。那灵巧的举止,反映了一位工匠对手艺的坚持与爱护。

临走前,李锦龙问了记者的年龄,并兴奋地指着店外的一辆电动车,要记者猜测这辆车的车龄。

“高龄”65岁的跑车造型儿童电动车

记者猜不到,李锦龙才笑着说,这辆电动车已经65岁,整整比记者大40多岁!

当下,年过古稀的李锦龙,脸上尽是一个如孩子般的灿烂笑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