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米其林拉面 抢鲜吃

字体大小:

受访者提供照片

在日本,蔦的人龙从清晨6时开始,并须先付订金,之后到了指定用餐时间才回来。

全球首家获米其林认可,以独特汤底著称的拉面馆蔦,明天在本地开张。

一碗好吃的日本拉面,面条和汤底,是关键。

明天正式于史各士路太平洋广场(Pacific Plaza)开张营业的日本拉面馆蔦(Tsuta),就以独特的汤底,虏获食客的芳心。蔦在日本东京巢鸭(Sugamo)开业约4年,去年底获颁一颗米其林星,成为全球首家获米其林认可的拉面馆,名声大噪。

“星级”汤底

一般拉面都是用豚骨做高汤,而蔦的“星级”汤底,竟然完全不用豚骨。厨师大西祐贵用的是鸡肉、蔬菜、蛤蜊做成日式高汤,再搭配和歌山(Wakayama)特制酱油煮成酱油汤底。

招牌的酱油拉面(Shoyu Soba),添加了黑松露油提味。媒体试吃时,热腾腾的拉面上桌,先是闻到了黑松露的味道,送入口里的一口汤,黑松露的味道浓郁。和常见的豚骨汤底相比,少了份油腻。热汤入口,有暖胃效果,但汤冷后,味道稍咸。

另一种盐味拉面(Shio Soba),汤底则加了冲绳岛海盐及蒙古岩盐。

蔦的手工荞麦面,是厨师大西祐贵选用不同全麦及全谷面粉制成。吃起来,有一定的咬劲,拉面最好趁热享用,但即使速度稍慢,蔦的面条也不会过软。

据知,大西祐贵坚持选用优质食材,如意大利的黑松露、加拿大进口的猪颈肉做日式叉烧,连煮汤的温度也要控制得当。

新加坡的拉面馆蔦是该店首家海外分店。将之引进本地的是和兴餐饮集团(Hersing Culinary)。该集团近年将不少星级餐饮品牌引进本地,如2013年引进香港星级点心餐馆“添好运”,不久前宣布与本地米其林一星的香港油鸡饭面摊合作,开设新餐馆“了凡陈师傅”。

负责拉面馆蔦项目的蔡国栋(35岁)透露,当初如何成功说服大西祐贵发展海外生意的过程。他说:“我在互联网上联系了大西祐贵后,就飞到日本和他会面。面谈隔天,我一早就去排队,早上7时30分拿号码,下午2时才吃到面。师傅看到我,大概感受到我的诚意吧。”

在日本,店外食客排队用餐的情况,不算稀奇,但蔦的人龙,清晨6时就开始。餐馆早上11时才开始营业,人们一早拿号码,并先付订金,之后到了指定用餐时间才回来。餐馆每天只卖约150碗面,一般,早上8时就把当天的号码牌全分完。

新加坡店有18个位子

日本店面的另一特色是,小巧精致,只有9个位子。新加坡分店则有18个位子。本地分店也延续日本总店的营运方式,订餐收费电子化。一进门,先用电子订餐机选餐,然后付费,可用现金或信用卡。

食物的价格,和日本相差不远,本地价格介于$15至$22.80,不加服务费。

蔡国栋说:“从食材到厨师团队等各环节,我们保留总店的水平。例如这里不售卖汽水,因为师傅认为,吃拉面要配小麦茶,这里的拉面汤底带有鲜味(umami),吃完后喝下小麦茶,能达到清洁味蕾的效果。”

蔦(Tsuta) 9 Scotts Road #01-01/02/03 营业时间: 早上11时至晚上10时 (11月6日至11日的营业时间则为早上11时至下午6时) www.tsuta.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