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博士也爱歌台!

字体大小:

农历七月,应该是本地歌台迷最快乐的一个月,因为新加坡全岛各处都有歌台看,经常也有海外艺人来助阵,表演多姿多彩。

对于本地歌台文化,你又了解多少呢?

专门研究华人民间信仰和庙宇文化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丁荷生博士,三年前从加拿大移居新加坡后,每逢农历七月都会抽空去看歌台。其实,他早在七八年前就已经开始关注本地歌台文化。

说得一口流利华语的他,也懂福建话,所以非常享受歌台表演。

丁荷生受访时说,他正在研究本地中元会和歌台文化,目前专注整理一个七月歌台地图,哪里是歌台热区,到时将一目了然。

歌台观众以中年人士居多,一些中元会也因无人接手、经费不足等问题而停办歌台。

不过,丁荷生认为,歌台在新加坡“有很重要的文化意义”,还是能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谈及本地歌台未来的发展,他说:“我觉得它会保留跟中元节连在一起的根本性,所以它还会是一个农历七月的表现,给‘好兄弟’和老百姓一起娱乐的机会,我想这个不会变。”

会随着时代改变的,是歌台的表演形式。

丁荷生说:“歌台会借助新科技在网上发扬光大,也会吸引更多各地的明星来新参与表演。”

你知不知道歌台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宋朝?“大世界游艺场”又跟本地歌台形式的演变有什么关系呢?现在就点击观看视频了解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