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趟有机菜园之旅

字体大小:

大家有没有想过,每天餐盘上的蔬菜,来源在哪里?农夫是谁?

“有机蔬菜”或许是个我们常看到,但未必真正了解的名堂。不熟悉有机的人,或许只能单纯透过价格“认识”它。

20171019_lifestyle_farm02_Medium.jpg
农田的有机蔬菜,你认识的有哪几个?(许淑美摄)

殊不知,有机种植背后的艰辛,农民们如何通过不断尝试,钻研出有效的有机驱虫方式、从几公里外的山头将清澈的泉水引到农场灌溉植物……还有,同一时间播的种,最后半数因病无收成,剩下的50%也有部分因外观不理想而无法送餐桌上。

20171019_lifestyle_farm03_Small.jpg
兰姐准备热腾腾的番薯汤,温暖了大家的心房。(许淑美摄)

这些,都是有机农夫每天必需面对的挑战。尽管困难重重,他们仍坚持不懈,至少对于这些我结识的农夫而言。

马来西亚怡保的杨雅兰和3名朋友,经营有机农场已有4年,但仍未盈利。她说:“我还是会坚持下去,因为有机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这是无价的。”

顶着古铜色肌肤的兰姐(杨雅兰的昵称),微笑的脸庞上刻着她一路走来的艰辛。在那个下过小雨的早晨,她帮着招待我们吃热腾腾的番薯汤、碳烤番薯、蒸花生。这些,是来自她农场的心血结晶,是最纯粹、简单的美味。

20171019_lifestyle_farm004_Medium.jpg
炭烤地瓜让人尝到最纯粹、简单的美味。(许淑美摄)

兰姐话匣子打开后,侃侃而谈她自己在家的养殖经验。原来,“有机”的基因早已流进她的血液中。由于不想食用含有化学物质的农产品,她在家里种菜、养鸡、养鱼。她将农场不完美的番薯用来喂鸡,自己用豆渣等材料发酵为鱼饲料……这些,都是她一点一滴自给自足的方式。

对有机热种植忱满满的除了兰姐,还有诚兴有机食品公司的戴成裕,以及记者在金马仑高原拜访的菜农。到底有机种植是什么?记者带你深入有机蔬菜的源头,探索其中的奥秘!

如果你也想跟记者一样探索金马仑的有机菜园,然后到怡保尝尽美食,诚兴旅游主办的“诚食之旅”价格从618新元起。欲知详情,可浏览诚兴旅游的网站,或拨打热线9645 389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