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Miss蔬】香港蔬食也精彩

字体大小:

香港是公认的美食天堂,到那里旅行时,你最喜欢吃的是什么?是烤得香气十足的烧腊、嫩滑的炒蛋三文治、弹牙的云吞面,还是外脆内软的鸡蛋仔?

如果你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又担心吃太多身材走样的话,不如考虑把其中一两餐留给蔬食料理吧!

Miss蔬到香港旅行时,特别拜访了两家蔬食餐馆。这两家餐馆把蔬食做得很精彩,客源除了素食者,也吸引不少荤食者上门用餐。

20180316_lifestyle_hk01_Medium.jpg
Grassroots Pantry外观时髦。

位于时髦SoHo区的Grassroots Pantry,以创意纯素料理著称。餐馆创办人兼主厨Peggy Chan毕业自加拿大的渥太华蓝带国际学院(Le Cordon Bleu Ottawa)。撇开耀眼的蓝带光环,Miss蔬尝到的是Peggy的用心。她对植物性食材的了解、味道的透彻掌握,从厨房延伸到餐桌上,转化为食客舌尖上的惊喜。

首先上桌的“生‘鲔鱼’手卷”,让Miss蔬一吃就感到惊艳。西方国家的无肉料理,最常用鹰嘴豆(chickpea)制作素鲔鱼。这里的“鲔鱼”,却用葵花籽和杏仁、纽扣菇,及腰豆“蛋黄”酱调制而成,吃起来竟然带有类似海鲜的umami鲜味。

20180316_lifestyle_hk02_Medium.jpg
全素的“生‘鲔鱼’手卷”,竟然带有类似海鲜的umami鲜味。

手卷的“米粒”其实是颗粒状的沙葛和花椰菜。两种蔬菜经过6至8小时脱水,用时间换来轻盈、爽脆的口感。

低温烹调保留食物营养

“熏盐麹红萝卜煎饼”形似法式咸煎饼,但中间没有黄澄澄的蛋黄。餐馆用松子打成慕斯,创造出口感介于奶油和卡士达之间的浓郁内陷。

20180316_lifestyle_hk06_Medium.jpg
煎饼上的薄片芥蓝令人惊喜。

更让Miss蔬惊喜的是煎饼上的薄片芥蓝。有别于我们熟悉的大火快炒方式,餐馆用不超过46.8摄氏度烘干芥蓝茎,呈现出微脆的口感。这也是生机饮食(raw food diet)关键的料理方法之一,食物避开了高温处理,据说能更好地保留其中的营养。

Peggy对料理有许多坚持,譬如所有以生机料理处理的坚果和种子,都必须经过多一道浸泡发芽的工序,因为这么做能让身体更好地消化和吸收其中的营养。

又如这里用的酱料和佐料都是自家制作。像手卷的“蛋黄”酱,就是以原粒腰果制作,而不是用市场唾手可得、精制加工的高油脂纯素蛋黄酱。

店名:Grassroots Pantry

地址:上环荷李活道108号

电话:2873 3353

网站:www.grassrootspantry.com

连荤食者也赞不绝口的素汉堡

还没到香港前,Miss蔬早就听闻一名香港荤食朋友对“未来汉堡”(Beyond Burger汉堡包)赞不绝口,这趟当然要拜访将这个美国高科技植物汉堡肉引进香港的Green Common。

Beyond Burger是美国公司Beyond Meat花了7年时间研制的纯素汉堡肉,主要材料是豌豆蛋白。别看它红通通的就以为是色素,此“血色”其实是来自红菜头(beetroot)。

20180316_lifestyle_hk05_Medium.jpg
Beyond Burger是美国公司Beyond Meat花了7年时间研制的纯素汉堡肉,主要材料是豌豆蛋白。

Green Common用这个植物汉堡肉变出3款汉堡包。其中的Beyond Burger Plus(未来汉堡Plus)卖相最澎湃,除了素汉堡肉,还有厚片牛油果、纯素起司,以及汉堡包必不可少的生菜和番茄。

这个高科技植物汉堡肉,味道究竟如何?它的口感比肉松散,咬下去相当多汁,有种类似牛肉的血腥味,茹素多年的人可能会吃不惯,但相信无肉不欢的朋友应该会喜欢。

店名:Green Common

地址:香港尖沙咀广东道17号海港城,海运大厦地下OTG61店铺

电话:3102 1220

网站:www.greencommon.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