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穿梭餐桌间 收集碗碟和托盘

字体大小:

装修翻新一个月后昨天恢复营业,榜鹅大厦食阁开业的首天迎来三台收碗碟机器人,会在食阁里自动穿梭餐桌旁,方便食客归还托盘和碗碟,引起食客好奇和关注。

坐落在一楼的口福食阁昨天开业后,本报马上接获读者通知,指食阁里多出了三台写着“Smart Tray Return”的收碗碟机器人。

机器人外形逗趣,其外形看似跟一般归还托盘和碗碟的铁架相差不远,但架子上多了一张LED屏幕“脸孔”,屏幕上会出现一双会眨的眼睛,看似会用眼神跟食客“交流”。除了有“头”,机器人当然少不了“脚”,装置在底部的滑轮,允许它按照预设的程序,在食阁里四处走动,收集碗碟和托盘。

本报昨晚走访口福食阁,开发收碗碟机器人的技术公司R Factory公司发言人表示,这是该公司、清洁公司与口福集团三方合作的新计划。

发言人说,这项收碗碟机器人计划会在11月才落实,昨天和今天只是测试运作效果,以收集相关数据。

他说,测试结果令人满意,机器人的出现让许多食客自动自发地归还碗碟和托盘,也引来许多小孩的瞩目。

询及开发机器人的目的,他首先强调并非要减少人手才进行开发,反而是要减轻收碗碟工人的负担。

“很多收碗碟工人都是乐龄人士,以后有了机器人,他们就不用那么辛苦捧着碗碟走回进洗碗房;另外,也让清洁工专心清理桌子,让顾客更快有座位吃东西。”

收碗碟机器人有超过20个感应器,行走时会自动感应前方和周遭情况,一旦出现食客就会立即停下。

完整报道,请翻阅16.09.2016《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