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17日7时30分发射成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自主研发的“神舟十一号”(简称“神十一”)载人飞船今早7时30分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发射中心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以东北约230公里的戈壁沙漠。

神十一入轨后将在两天内与天二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过后将进驻天宫二号并飞行30天。他们将开展围绕人体健康、人类在外空的行为与能力、工程技术,以及空间站保障技术验证等四个方面的16项科学试验。

神十一与天二的成功对接,将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第二步、第二阶段任务的完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第一步是航天员上天;第二步是航天员出舱,实现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并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

第三步则是发射长期在轨运行、长期载人飞行的空间站。这也是中国航天工程下一阶段任务。按计划,中国将在2018年前后发射空间站试验核心舱并开始建造空间站,预计在2022年完成任务。

此次获选随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出征的两名航天员是资深航天员景海鹏(50岁)和首次飞赴太空的陈冬(38岁)。

景海鹏曾分别在2008年和2012年执行过神舟七号及九号载人飞行任务,他是中国首位三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

不过,他昨天在出发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还是谦虚指出,有外国航天员已飞行高达七次、有的累计飞行800多天,一些则一次任务飞行400多天,“我还得向他们学习”。

景海鹏说,每一次的任务他都会“从零做起、全力以赴”,经历了18年航天员职业的磨练、以及两次飞天的考验,他认为自己变得更成熟自信、更坚毅果敢,心态更加平和阳光。他说:“虽然这项工作充满挑战、风险乃至威胁,但我非常热爱和享受我的工作。”

据了解,航天任务的风险主要来自发射和返回地球阶段,以及在轨飞行时遭太空垃圾袭击等。

首次执行飞行任务太空的陈冬则表示,任务组重点提高了应急状况处置能力和医学急救互救能力的训练,为此次任务打牢了基础。

谈到他将如何规划在外太空的时间,陈冬说:“我会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刻,一定会多看看窗外的美景、美丽的地球,还会尝试做一些地面做不到的事情。有空的话,会看看家人和战友的照片、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写写日记,真是非常期待!”(联合早报记者林子恒酒泉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