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楼下‘咖啡店’ 不卖咖啡教修家电

字体大小:

在组屋楼下挂“咖啡店”招牌,里头却不卖美食茶水,也没有咖啡飘香,免费教人动手修家电和用品,让邻里街坊一起环保,也成了情感联络站。

这家别具一格“咖啡店”分别出现在裕廊西1道第425座和淡滨尼81街第819组屋底层,打着Kopitiam招牌,却连一个熟食摊也没有。

说穿了,它就是组屋楼下的一个小角落。咖啡店全名是“Repair Kopitiam”,只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天“营业”一天,教街坊修理电器、家具及布料用品,达到旧物重新利用的环保目的。

这个由社会企业Sustainable Living Lab发起的计划,获得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和环境局支持。活动有义工团队到场,协助参与者动手把家中损坏的家电用品修好。

记者走访时,70岁的裕廊西阿嫲陈秀珠,就拿了一台已经无法启动的玩具笔记本拿到“咖啡店”修理。

她透露,那是外孙16年前儿时玩过的,虽然坏了,她不舍得丢,一直收在储藏室。

“我看到组屋底层有这个活动,心想四岁孙子或许可以玩,所以决定拿过来,看看能不能把它修好。”

她说,义工上月“诊断”后,发现玩具电子板的一些电线已腐蚀,建议更换电线。她这回带着新电线第二趟过来,在义工教导下,亲自动手把新电线焊接到电板上,三小时后玩具笔记本居然“起死回生”,让她喜出望外。

她说,能亲手把玩具修好,让她很有满足感,孙子看了一定会很高兴地抢着来玩。

像陈秀珠一样的居民其实大有人在,大家把家中损坏的电器拿来亲手修复,从中找到满足感,也把昔日的情感找回来。

完整报道,请翻阅15.11.2016《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