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灵思到创世纪 解析陈瑞献的自由心

字体大小:

我国多元艺术家陈瑞献(73岁)首次公开他的“秘密花园”——稿本。之前他从没想过把稿本坦露公众眼前。稿本用中文行草硬笔或英文蝇头小字(中间穿插法文、马来文),密密麻麻捕捉火花灵见,写下思想概念,可以是一首诗、一幅书法、一方篆刻、一幅画,缀以速写插图,好似在照顾秘园。

最近在古楼画室翻阅艺术家近期稿本,头像速写悼念过世不久的英国伊拉克裔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又或勾勒巴基斯坦北部山区一个桃花源似的小村落的年轻学人。虽说是草稿,其多型多意念,灵见片羽往往已趋圆熟,摘取可立即发表。

18部稿本与100多件跨媒介艺术品与40篇文章,分成35组陈列,在《解析自由心》特展展出,令人一窥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源头与其心识运作。陈瑞献50年来有写日记与稿本的习惯,日记是个人记载,时候一到会全部烧掉,只会留下稿本。

作为新加坡的“文艺复兴全才”(《时代周刊》2003年赞誉),这位大心灵的艺术家已在世界各地举行23次个展,荣获29项国家级与国际级奖勋。其作扩及多元媒体、类型、语言以及题材。陈瑞献通四语(中、英、法及马来语),迄今出版了58部诗、散文、小说、歌曲、评论、翻译以及艺术作品集。

《解析自由心》特展由国家图书馆出资,钟尚宏领导的策展团队与艺术家一同策展,耗时两年,语言与文学部分涵盖诗、寓言、散文、小说、评论与翻译,创作媒介包含中华毛笔、墨与宣纸;西洋画笔、油、胶彩与麻布;陶土、石膏、纸板、铁、铜、石,以及雕刻工具;还有相机;书法、中西绘画、篆刻、歌曲、音乐与舞蹈表演、雕塑、摄影、公共艺术与大地艺术,蔚为奇观,是新加坡艺术史上罕见的展览。

陈瑞献在2003年把20部稿本,连同一辈子收藏的艺术品、工艺品以及书籍,总共6600件文物捐赠国家图书馆管理局,陈列于李光前参考图书馆10楼“陈瑞献藏室”。《解析自由心》特展也在这里举行,本月22日起开放给公众参观,至明年3月19日。纪念特展出版厚达272页的中英文专论画册,附叶苏莹导论及引言,将在各大书局出售。

配合特展,陈瑞献将再捐献21部稿本与油胶彩墨画《情侣——李光耀伉俪画像》给国家图书馆。同时,陈瑞献小型文学作品巡回展现在裕廊区域图书馆举行,12月底移到中央图书馆展至明年2月28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