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吉道小型公寓无线感应器试验计划

字体大小:

不少年长者希望过着独立生活,却又担心在家中跌倒或病倒无人知,无法及时获援助。为减缓年长者这方面的担忧,志愿福利团体安息日会老人之家(Adventist Home for theElders)和一家科技公司合作推出的试验计划,为大巴窑金吉道第196座组屋一批独居年长者的小型公寓单位,安装无线感应器,只要测探到日常作息有异样,就会启动警报系统,通过手机简讯等方式,通报家人或专业看护者前来查看。

试验计划为期六至九个月。目前,有两间小型公寓单位安装了感应器。明年1月,预计有多10个单位将陆续安装。

参与计划的黄秀英(78岁),原本与次子一家同住后港四房式组屋,她一年前为了腾出更多空间给家人,决定将组屋转售给次子,自己搬入目前的单位。

她家中安装八个感应器,以安装在客厅、睡房、厨房、储藏室的行动感应器为例,它们探测她在屋内的日常走动,如果有异常现象,例如久无动静等,她的长子和次子都会收到手机简讯,以便尽快前来查看。

黄秀英也随着佩戴一个紧急通报器,让她在紧急情况下,自行按钮,启动警报系统。另外,她的睡床边放置一个远程监控器,里头安装了声音感应器,可收集她在夜间睡觉时的声响,同时还能探测房内的温度及湿度,以长期监控她的健康状况。

黄秀英说:“一个人住总担心跌倒或晕倒,没有人知道。有了这些感应器,我现在比较安心。”

协助管理人口及人才署的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昨天应邀参观黄秀英住家了解试验计划进展。

杨莉明过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政府发展小型公寓住屋,是为协助年长者过独立的生活,但年长者有些时候需要援助,有必要找出既能为他们提供及时援助,又不至于干扰到他们的隐私的解决方案。“这项试验计划是很好的例子,显示科技能用来确保年长者的生活起居的安全,同时帮助他们过着有活跃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