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眼科飞机医院发展中国家救盲

字体大小:

国际非盈利组织奥比斯致力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眼科医疗服务,避免患者因眼疾恶化导致失明。眼科飞机医院自1982年展开服务以来,已在超过92个国家提供服务。

除了常见的货运和民航飞机,世界上也有一架具有完善眼科医疗设备的“眼科飞机医院”,除了在发展中国家提供免费眼科医疗服务,也教授相关知识给当地的医疗人员。

今年6月投入服务的第三代眼科飞机医院(Flying Eye Hospital),属于国际非盈利组织奥比斯(Orbis International)。

该组织致力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眼科医疗服务,避免患者因眼疾恶化最终导致失明。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的数据,全球共有2亿8500万人视力受损,九成患者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而八成能够预防或治疗。

本周首次抵达新加坡

飞机医院由MD-10型飞机改装,耗时六年完成,由国际货运公司联邦快递(FedEx)捐献。它于本周首次抵达新加坡,昨天开放给媒体参观。

与上两代飞机医院不同的是,新一代眼科飞机医院拥有3D摄像系统,并配有直播设备,能把手术过程传播至世界各地的医院和教室,让在偏远地区的医疗人员能同步学习。第三代眼科飞机医院也能飞行更远的距离,可达6000海里。

眼科飞机医院自1982年展开服务以来,已在超过92个国家提供眼科服务。

这家飞机医院也设有教室、激光与监察室、手术室及康复室等。一般上,眼科飞机医院会在抵达当地后待上两三个星期,提供眼睛护理和教学工作。

除了在飞机医院上,医疗人员也到当地医院给予培训,如儿科麻醉和控制感染等,协助完善当地眼科治疗技术,提升整体医疗水平。儿童和无力承担手术费用的患者能免费和优先接受治疗与服务。

目前,共有22人全职在眼科飞机医院工作,志愿医疗队伍则已有超过400名医生和护士。

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管理视网膜部门的高级顾问医生杨耀山副教授,上个月参与飞机医院在中国沈阳的医疗项目。他受访时说,过去几年来,全国眼科中心都会有一两名医生志愿参与项目。

杨耀山也是该中心负责教育事务的副医疗总监。他指出,当地患者大部分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及老年黄斑退行性病变等眼疾。“我们会向当地医生介绍新的药物,同时示范给他们看如何使用,好让他们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