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语、英华马来语、福建潮州广东海南话 85岁印族嫲会讲8语言

字体大小:

家住武吉巴督的85岁的印族阿嫲,从未上过学,自学ABC,打工时靠着多听多讲,除了母语旁遮普外,还学会说英语、华语、马来语、福建话、潮州话、广东话和海南话,共会讲八种语言。

85岁的贾斯万特(Jaswant Kaur)住在武吉巴督21街第219座组屋,在这一区的邻里和街坊都认识她,每次大家见到她,都会很亲切地喊她叫“旁遮普(Punjabi)嫂”。

她能在该社区“闻名遐迩”,主要是她能用至少八种语言和方言跟邻里沟通,与大家完全没有沟通障碍。

她的名气就连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也耳闻,日前穆仁理和基层领袖走访组屋时,也拍下一段跟阿嫲对话的视频,并在昨早(1月6日)上载到自己的面簿,让大家认识这位会说多种语言的超级阿嫲。

贾斯万特受访时说,自己小时候完全没念过书,因为在那个年代,父母认为女孩子不用上学。

她年纪很小就出来工作,23岁那年,她说在文庆路的一间制衣厂工作,在那里学会各种语言和方言。

她说,她在那里工作了五年,同事来自不同种族,跟他们相处久了,听多了和说多了,就掌握了一些方言,过后发现这样更方便与他们沟通,所以就继续学下去。

勤奋的她上午在制衣厂上班,晚上她则去淡滨尼一带洗砂,同时做两份工,这些工作场所也让她有更多机会练习她的各种语言。

她表示,她先后住过实乞纳、林厝港、竹脚和裕廊西,最后才搬来武吉巴督住了近20年。

她说,这些年来的不同种族邻居,也让她一直有机会用不同语言和方言跟邻里打交道,让大家相处得更融洽。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