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空军机师的对谈

字体大小:

1971年初,连日暴雨导致马来西亚关丹爆发严重水灾,乡村、道路都被洪水淹没。当年我国派出五架直升机和75名人员,首次到国外展开人道救援及赈灾行动,梁定文是其中一人。

现已退役的梁定文中校(68岁)于1968年入伍,是空防司令部(空军部队前身)的首批直升机机师。回忆当年到马国赈灾的情况,他说:“我们接到通知后,不到24小时,就出动所有直升机。负责驾驶云雀III型直升机的年轻飞机师,都出发到关丹。”

梁定文当时从法国的飞行学校毕业仅一年,隶属于云雀中队(Alouette Squadron)。他指出,他和队友在极具挑战的天气情况下飞行,雨没停过,空中能见度很低。

在没有卫星导航系统的情况下,早期的飞机师依赖手中的地图和指南针辨认方向。由于陆地上的道路被洪水淹没,少了这些地标也让导航工作困难重重。

他补充说:“当时第一代空军驾驶的云雀III型直升机,没有自动驾驶或飞行稳定系统,这表示机师无时无刻都要手动驾驶飞机。”

梁定文和队友在马国当地展开了10多天的救援和赈灾行动,也在那里度过了他的21岁生日。

在空军部队服役的32年里,最让梁定文难忘的事迹还包括于1970年驾驶悬挂国旗的直升机,从国庆庆典上空飞过。当年的国庆庆典在政府大厦大草场举行,是第一次有悬挂着国旗的直升机飞越庆典上空。

他说:“那是我们第一次有机会向国人和全世界,展现空防实力。我们做了很多飞行训练,从4月一直到8月9日国庆日当天。”

空军部队今年庆祝成立50周年,部队规模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对2012年入伍的超级美洲豹直升机机师叶怀恩上尉(30岁)而言,他加入空军的理由与50年前的梁定文不谋而合。

他说:“我深信每个人需为保家卫国尽一分力,加上我从小就对飞行感兴趣,这份工作是我的梦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