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本地境内感染兹卡病例增至41起

字体大小:

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刚在前天宣布本地出现首起境内感染兹卡病例。出乎意料的,才相隔一天,卫生部和环境局昨天(28日)宣布确诊人数增至至少41人。病患都在阿裕尼弯或沈氏通道工作或居住。这意味着兹卡病毒已在本地特定社区内散播开来。

卫生部长颜金勇解释,由于出现病状者近期都没有到访受兹卡病毒影响的国家,因此他们求医时,家庭医生没有把他们与感染兹卡病毒挂钩。只有在当局确定有受感染病患后,再往回追踪,重新调查曾出现类似病状者,才发现有至少41人受感染。

一般成人感染兹卡病毒可能会出现发烧、起红疹、肌肉酸痛等症状,但多数人的临床症状轻微,大部分则根本没有任何症状。

但若染病的是孕妇,则可能导致胎儿出现小头畸形症(microcephaly),这让不少孕妇和有生育计划的夫妇感到担忧。

妇产科医生指出,妊娠期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初期,胎儿风险最高,大约1%至10%的染病胎儿会出现小头畸形症。孕妇若怀疑胎儿感染兹卡,可考虑在15周内进行羊膜穿刺术检查羊水中是否含有病毒。如有必要,孕妇可在怀孕24周内堕胎。

由于患病人数众多,当局已很难追查兹卡病毒在社区传播开来的源头。颜金勇呼吁所有人,而不单是受影响地区的居民,积极采取“灭蚊五步骤”,因为“这是比较根本的解决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