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关键词: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字体大小:

这一场美国总统选举被形容“英国脱欧的再版”或“英国脱欧2.0”(Brexit 2.0)。

“黑天鹅”现象在美国总统选举中出现了,让11月9日成为美国史上、乃至世界史上重要的一天。特朗普成功将多个关键的摇摆州如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变红,让他在这场选举中锁定胜局。正如“英国脱欧”,几乎所有主流媒体的民意调查、专家学者都估计错误。初步有观点认为,特朗普成功鼓舞非城市选民出来投票。

美国大选开票过程让全球股市仿佛坐过山车。希拉莉的民调支持率让亚洲股市9日早上开市时微升,但随着特朗普在多个关键摇摆州得票领先,亚洲股市纷纷下跌。美元兑日元、欧元的汇率也下跌。黄金价格大涨。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英国脱欧,意味着当今霸权国家和上一个霸权国家相继走保守主义的回头路。美国今后会怎么修正它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包括它会不会重新谈判或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会不会要求盟友承担更多责任、会不会允许日本和韩国发展它们的核子武器等,是全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联合早报》国际新闻组执行级记者吴汉钧今天在节目中,为你讲解119、过山车、新美国三个关键词的含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