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关键词:马来西亚驱逐朝鲜大使

字体大小:

疑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兄长的金正男2月13日在马来西亚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遭人毒杀。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就此事两次抨击马来西亚。马来西亚要求朝鲜作出书面道歉,但朝鲜没有反应。3月4日,马来西亚外交部召见姜哲,姜哲没有出现,马来西亚随即宣布姜哲为不受欢迎人物,限他48小时内离境。姜哲已在6日下午3时50分左右乘车离开大使馆,可能在几个小时后前往北京转机回朝鲜。

马来西亚和朝鲜最早在1973年建立邦交,在2003年互设大使馆。2009年,马来西亚是第一个获得朝鲜免签证入境待遇的国家。2013年,马来西亚私立大专精英大学颁发“经济荣誉博士学位”予金正恩。就在金正男遇害前三天,马来西亚和朝鲜签署了文化、艺术、遗产领域的合作备忘录。马朝的双边贸易不多,主要是朝鲜从马来西亚进口橡胶、棕油、燃油、汽车,马来西亚从朝鲜进口钢铁产品。不过,马来西亚也面对国际社会制裁朝鲜的压力,已中止高丽航空公司的平壤—吉隆坡航线。

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刺,朝鲜对马来西亚的强烈指责和控诉,导致马朝关系紧张。马来西亚政府已取消朝鲜人免签证入境待遇,而驱逐大使姜哲是两个邦交国仅次于断交的最严正抗议形式。马来西亚首相纳吉5日晚告诉全体国阵国会议员,姜哲对马来西亚作出强烈指控的行为,已严重诋毁马来西亚。纳吉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形象与主权,甚至不排除切断与朝鲜的外交关系。倘若断交,马来西亚的损失可能不大,但朝鲜将少了一个朋友,为数不多的对外贸易关系将再受重挫。

《联合早报》评论员吴汉钧今天在节目中,为你讲解大使姜哲、马朝关系、断绝邦交三个关键词的含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