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为国际企业带来的机遇

西方企业的技术可为中国企业的优势带来互补作用,包括为中国境外企业提供互补性。“一带一路”实质上扩大了中国客户的需求。(互联网)
西方企业的技术可为中国企业的优势带来互补作用,包括为中国境外企业提供互补性。“一带一路”实质上扩大了中国客户的需求。(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虽然打算在海外发挥其巨大的经济杠杆作用,但这仍不足以应付“一带一路”计划所需的巨额投资成本。为此,中国希望与各国政府、企业和投资基金合作,发掘与它们开展共同项目和公共-私人合作计划(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的机会。

“一带一路”预计将在多个方面对非中国企业产生显著影响。“一带一路”将为国际企业,尤其是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包括向中国建筑企业提供技术、器材、部件、原材料的供应商,带来高层次的机遇。这些企业将能与它们在中国境外的中国客户携手合作,合作模式就如同它们过去在中国境内开展的协作一样。

西方企业的技术可为中国企业的优势带来互补作用,包括为中国境外企业提供互补性。“一带一路”实质上扩大了中国客户的需求。

例如,德国电机和电子巨头西门子(Siemen's)标得中国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价值10亿美元(新元)的订单,将在沙特阿拉伯的海尔哈纳(Ras Al-Khair)发电厂建造一个联合循环发电厂。

此外,工程、采购和建筑领域的国际企业也能与中国企业携手在海外市场开展合作,或一起开拓新市场和客户群。

再者,对于之前进军中国市场不太成功的外企,“一带一路”也提供了机遇。这些公司能与中国企业开展海外合作,然后借助这些客户网络重返中国市场。

截至目前,从“一带一路”获益的多数企业,主要是中国超大规模的国企,明白这点尤为重要。这是因为,与这些企业开展一两个成功的项目,将能建立商誉和打造业绩纪录,以便在中国国内市场的竞标中抢占优势。

以西门子和中国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的合作为例,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认为与西门子的合作融洽,于是后来将西门子推荐给山东电力建设旗下的其他子公司。

除工业企业外,私募股权基金、机构投资者等其他金融业者,也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掘投资机会。

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在新兴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中采用PPP模式开展合作,它们也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得到中国公共部门非常可观的融资担保资金。

这些实际补贴大幅改善了基础设施项目的风险回报。许多国企可谓“大到不能倒”,它们碰到负面情况时也会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此外,如果发生政治或社会事件,中国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也会为某些合作项目提供担保。

从长远而言,“一带一路”对国际企业也将产生宏观影响。“一带一路”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促进各个区域之间的贸易流通,也就是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来缩短交货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改善铁路和海运的连通性,预计也能进一步缩短欧洲与中国之间的货物转运时间。

通过陆路进行货运转送,比空运更符合成本效益,因此陆运是一个具吸引力的选项,并且有望取代海运。这也将大大惠及依赖区域原材料的企业,以及正寻求以制成品进一步打入中国与南亚等庞大消费市场的国际企业。

节选并翻译自普华古柏会计师事务所(PwC)增长型市场中心(Growth Markets Centre)2016年2月题为《中国新丝路》(China's new silk route)的分析报告

王纬温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