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毅、梁国民:电子商务的机遇与挑战

新邮政已在2013年4月以试验计划推出24小时免费自助包裹站POPStation,顾客可随时使用包裹站领取网购包裹或退还货物。(资料图)
新邮政已在2013年4月以试验计划推出24小时免费自助包裹站POPStation,顾客可随时使用包裹站领取网购包裹或退还货物。(资料图)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最近指出,政府正在探讨建立公用包裹储物柜的可行性。阿里巴巴收购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苹果推出Apple Pay等一系列举措,都预示着电子商务将在新加坡甚至东南亚有着进一步的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日渐兴旺的新消费模式,随着智能手机、互联网络的进一步推广,必将深入更多人的生活。电子商务所带来的冲击,很有可能会在中短期内改变物流模式、城市规划以及商业中心。

新加坡竞争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在线零售交易在新加坡已达44亿元,是2010年的四倍左右。DHL的物流趋势报告(DHL Logistic Trend Radar)曾指出,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更多的小量和快捷物流业务,以及从厂家/商家直接送到客户的物流业务,将逐步增长。这也是为什么政府觉得需要探讨建立公用包裹储物柜,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子商务需求。

随着消费模式的转变,传统的“店商”必然受到“电商”的冲击。淘宝和阿里巴巴的兴起,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中国的传统零售业。随着越来越多新加坡人选择网购,传统的零售业和店商必须思考如何应对冲击。新加坡许多电器零售商纷纷推出在线商店,甚至日常用品也有了许多便利且实惠的平台。

除了能节约巨大的店铺租金外,电商可以直接与消费者在线联系,并结合大数据技术,可以更精确和快速的知道消费者的需求和趋势,甚至在消费者下单之前就预测消费,从而提前订购和派送。因此无论是运营成本、销售渠道、精简库存还是商务分析,电子商务都具备传统商务所没有的优势。

与“电商”相比,“店商”的优势在于实物的体验和接触式的服务,如果要与“电商”竞争,只能强化其用户体验并提升服务的附加值。“店商”的实物店体验与“电商”的优惠和快捷购物的“店电结合”,也可能将成为新的消费主流。无论是“电”“店”竞争还是结合,其结果都是“店商”减少和重组,“电商”增多和扩大。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许多传统“店商”将被“电商”所取代。更具高效的电子商务也能在某种程度上,解决新加坡劳动力不足并提升生产力。一旦形成大规模的取代,在整个城市布局中,市中心与郊区的差别将逐步缩小,现有的商铺也可以转换成其他用途,甚至有可能解决新加坡土地资源昂贵且不足的问题。所以就新加坡国内而言,电子商务对消费者、商家甚至城镇规划,都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新加坡作为全球主要的物流港口,则需要探讨如何在全球物流转型的今天,把握契机迎接挑战,并为新加坡的工商企业的全球发展提供支持。在电子商务模式下,任何人和任何企业都有可能直接接触到消费者,结合消费者的需求并结合全球资源提供商品和服务。新加坡作为缺乏自然资源和国内市场高信息化技术的国家,可以利用电子商务充分发挥其智慧国的后天优势,弥补资源匮乏的不足。

从某种程度上讲,电子商务也为新加坡新兴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新加坡作为东西文化的共同载体和东南亚事务的中心,是完全可以结合自身的经济文化和技术优势,结合电子商务的契机,完成一次新的区域性和世界性的飞跃。

 

周毅是新加坡理工大学工程系助理教授

梁国民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客座副教授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