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留意中国资金流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去年首次成为净资本输出国,它在海外投资总额达1457亿美元(约2068亿新元),超过它引进外资总额1356亿美元。在中国“走出去”的战略下,今年首八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达486个,交易总额达617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并购金额。


“北水南下”是香港股市常见的用语,意指中国资金涌入香港,带动香港的经济。中国的高储蓄率及产能过剩,意味着它必须通过海外投资,进行资本循环。因此,北水南下将不会以香港为终站。其实,新加坡的股市及房地产市场,已看到不少北水的踪迹。


然而,彭博社在上个星期报道,中国政府将推出新措施,严格管控金额达100亿美元或以上的海外投资,并限制国有企业境外购买10亿美元及以上的房地产。这些措施将实行至明年9月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