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现金社会做好准备 中华总商会鼓励本地中小企接受微信与支付宝付款

顾客以自己的手机扫描二维码,即能以微信应用完成付款。
(郑宇彤)
顾客以自己的手机扫描二维码,即能以微信应用完成付款。
(郑宇彤)

字体大小:

使用手机应用付款是未来趋势,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鼓励本地中小企业接受微信与支付宝付款,以亲身了解新付款科技的过程和好处,为无现金社会做好准备。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昨天在中小企业大会上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时说,不少中小企业其实对无现金付款毫无概念,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试用这种付款方式。

中国的微信(WeChat)和支付宝(AliPay)是当地消费者最常用的无现金付款方式,用户只须打开相应的手机应用,扫描商家的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就能转账。

黄山忠认为,如果本地餐馆、零售店和服务业者接受微信和支付宝付款,就能为在新加坡的中国游客、学生或工作人士提供更多便利。

这两种付款方式目前只能用中国的银行账户转账,因此用户以当地人为主,但他认为,我国正迈向无现金社会,未来使用这类手机付款的本地用户也会增加。

他说:“在不久的将来,手机付款会很普遍,新加坡人也可以使用。我们先让中小企业试用,这是第一步。在本地商家了解它的好处之后,他们就会想要进一步利用这个平台,在微信开设商店账号,直接向微信用户推销产品。”

他还说,这样一来,用户可直接通过微信订购和付款,本地商家只须寄出商品即可。这能协助商家打响海外知名度,通过网络进军新市场。

中华总商会已同本地移动付款公司FOMO Pay和Smart Pay合作,协助中小企业接受手机应用付款。

FOMO Pay和Smart Pay分别是微信和支付宝在新加坡的服务商,用户扫描两家公司特制的二维码,就可选择用其中一个方式结账,商家无须为微信和支付宝分别准备不同的二维码。

商家必须从每笔交易中支付固定费用给服务商,在昨天和今天举行的中小企业大会上向FOMO Pay和Smart Pay注册的中华总商会会员,可获得首月免交易费的优待和较低的交易费率。

出售科学和数学教育产品的本地公司Play 'N' Learn,昨天注册为这项服务的用户。

公司董事经理庄金受访时说:“日前有一名中国游客通过社交媒体联络说,要到我们的展示厅购买产品。我觉得,如果我们接受微信和支付宝付款,他就会有更多付款选项。我也希望能通过口耳相传,吸引更多中国顾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