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区域发展中的新加坡角色

新加坡可以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路透社)
新加坡可以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7年8月19日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上,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在硬体建设方面,新加坡看起来好像已经发展到极致,其实不然。我国接下来十年,还将在基础设施方面做巨大的投入,这包括樟宜机场将建设第五搭客大厦,大士日后也会成为巨型码头。到时,我国有能力应付比目前多一倍的乘客量和集装箱吞吐量。

除了上述两大基础建设外,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项目,以及连接兀兰与柔佛新山的地铁系统也在紧锣密鼓筹划中。 裕廊将发展成为第二个中央商业区,位于北部的兀兰也会有区域中心,榜鹅则会成为创意产业组合园区。 这些都是新加坡迎向未来的发展项目。

这些基础建设上的投入,并不是为扩充而扩充,而是新加坡面对未来的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这方面的投入,当然不是为了应付国内的需求,而是旨在巩固新加坡既有的区域和世界主要交通、运输等枢纽地位,进一步加强新加坡与世界的连通性,保持我国未来的竞争优势。这些基础建设上的巨大投入,显示我国对未来发展深具信心,也说明我国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亚洲的经济巨人中国发展速度惊人,中国的好些大港口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已经赶超了世界的其他港口,大大改变整个区域经济格局,新加坡当然也面对一些竞争的压力。但是,应该说,新加坡的独特地理位置和枢纽地位,并不是中国的港口可以完全取代的。反之,随着中国港务能力的提升,新中两国在港务运输方面,可以起到更好的相辅相成的作用。

此外,新加坡也可以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目前有些论说以为,中国的迅速发展,将使新加坡被边缘化,这是无稽之谈。把新加坡边缘化对中国的发展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处。

“一带一路”的发展首先必须让沿线国家看到互惠互利的合作前景,其次,它的很多发展项目,尤其是基础建设,更需要像新加坡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支持与合作。虽然中国已经设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它不可能包揽所有的基础建设项目。尤其是在亚细安的范围内,新加坡可扮演的角色是难以取代的。

据估计,从现在到2030年,亚洲在基础建设方面每年需要高达1.7万亿元的投入。黄偱财指出,这个缺口是非常大的,亚洲虽然已取得长足发展,但目前仍然有4亿人缺乏电力供应,3亿人无法享有安全食水。另据汇丰银行估计,单单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和泰国这六个亚细安成员国的基础建设,所需的投入就达到2.1万亿美元,而照目前的开支趋势看,只能填补约9.1亿美元缺口。所以,新加坡和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是巨大的。

当然,在融资方面,新加坡会面对香港等其他金融中心的竞争,但新加坡和亚细安成员国的紧密关系和熟悉度,是域外中心无法比拟的。目前,亚细安国家基建项目的融资安排,已有约三分之二出自新加坡,这得力于新加坡具备银行和其他专业领域的专才。

综合上述,可以说,虽然新加坡如今同时面对国内经济重组以及区域经济结构性重组两大挑战,但只要我们能够抓紧发展契机,做必要的战略调整,巩固我国作为本地区的金融、运输和交通中枢的地位,同时加速与区域及世界的连通性(包括数码连通),新加坡在亚细安和整个亚洲未来的发展中,仍然大有可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