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经济学家:中国关上中资公司境外并购大门 此前已经收紧资本外流

没有什么高价的海外收购或隐蔽的资本外逃有利于改革,但是,采取严厉措施遏制“非理性”资本外流意味着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及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方面倒退一步。(网络图)
没有什么高价的海外收购或隐蔽的资本外逃有利于改革,但是,采取严厉措施遏制“非理性”资本外流意味着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及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方面倒退一步。(网络图)

字体大小:

(彭博社)中国当局对大量的境外投资关上了大门。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央行和外交部周五晚间发布联合声明,要求企业的海外投资符合国家利益,限制或禁止境内公司对房地产、酒店、赌博、娱乐和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不过,现实情况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激增势头已经完结,2016年底以来引入的一系列低调的政策管控中断了这股势头。

决策层的目标是遏制大批昂贵的海外并购,许多是对非战略性资产的投资,还有一些为隐秘的资本外逃提供渠道。这样做的风险,是改革的倒退,可能进一步降低信贷分配效率,阻碍世界级企业部门的发展,进一步刺激房地产泡沫。世界其他地区付出的代价是,曾经为许多大型资产的估值提供上升动力的中国买家消失。

中国的境外并购活动

中国的境外并购活动激增,推动中国决策层采取行动。据彭博汇编的数据,2016年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金额上涨至1557亿美元,同比增长81%。在周五的举措出台之前,接近2016年底时推出的政策管控已经大幅减少了境外并购交易。在这层意义上,该公告只是对现有规则的汇总,而不是代表彻底背离。

中国境外并购交易按行业分

境外投资跃升敲响警钟有几个原因。首先,一些最引人注目的收购,包括对华尔道夫酒店和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收购,似乎是花瓶式收购,对中国的发展战略几无促进。中国决策层希望看到有利于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利益的投资,或侧重于推动下一个增长期所需的技术和资源。

境外投资和资本外流预估测表

其次, 境外投资激增始于中国央行2015年8月意外贬值人民币,增加了对资本外逃的担忧。事实上,由于一些海外收购是由国内银行提供担保的外币贷款资助的,反映了未在国际收支数据中体现的一种隐形资本外流。

第三,至少有一些交易的估值很高。例如,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收购华尔道夫酒店,创美国酒店交易最高价之一。对于中国的决策层来说,这令人担忧中国企业可能会重演日本企业在20世纪80年代的错误,为海外并购付出过高代价,并且这样做也削弱了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

中国对资本外流的限制

周五的政策公告可谓是一系列举措的延续。对海外投资的遏制始于2016年11月,当时报道称限制进行核心业务以外、超过1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交易。今年6月份,有报道称中国银监会在调查中国一些最大型企业的海外贷款,令市场受到震动。

中国投资回报率降低 - GDP/信贷

虽然说中国当局的举措合乎逻辑,但同时也会带来代价。当然,没有什么高价的海外收购或隐蔽的资本外逃有利于改革。但是,采取严厉措施遏制“非理性”资本外流意味着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方面倒退一步,也是在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这个更大的目标方面倒退一步。

政府对海外投资的管控也不利于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企业。最成功的美国和日本企业有广泛的国际投资,已被证明是其发展不可欠缺的。这些投资是根据管理层对如何最大化利润的评估而做出的,而不是按照政府的规则手册。

中国信贷脉冲与房地产价格

至少在短期内,新规则的直接受益者可能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如果企业被禁止进行海外房地产投资,他们则更有可能将资金投入国内房地产市场。资本管控已经助力中国房地产业的涨势延续超过预期,持续至2017年中。加之有迹象表明信贷增长再次加速,最新的限制海外投资的举措意味着中国房地产业全年都呈现强劲态势。

中国境外并购交易按地区分

依赖持续涌入的中国资金来推动需求的海外房地产市场将成为输家。由于数据稀少,难以知道哪个市场将受到最大影响。回顾并购交易数据发现,北美,主要是美国,自2015年初以来,一直是中国海外并购交易的最大目标,其次是亚洲和西欧的发达国家。

有关“中国”、“房地产”和城市的报道数量

用“中国”、“房地产”和城市名称进行的新闻趋势搜索表明,纽约是最大的关注焦点,尽管这可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报告倾向性。同样地,数据显示在许多主要城市中,中国的需求较2017年初的峰值呈下降趋势。从这层意义上看,周五的公告看起来更像是篇章的结束而非开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