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增速放缓 年底规模仍可能突破200万亿人民币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今年增速将保持稳定,规模仍可能突破200万亿元。(路透社)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今年增速将保持稳定,规模仍可能突破200万亿元。(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最新报告显示,受实体经济下行与市场波动影响,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增速放缓,过去三年年均增长率跌至个位数。但报告预计,今年增速将保持稳定,年底私人财富市场规模仍可能突破2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39万亿新元)大关。

综合路透社和《中国证券报》报道,由贝恩公司与招商银行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指出,去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190万亿元,2016年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较2014年至2016年间年均21%的增长率显著放缓。这也是增长率2008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报告预计,2019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突破200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5.3%,稍低于中国官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

在中国财富市场增速放缓与过去两年市场波动的背景下,中国高净值人群今年避险情绪加强。从投资收益率预期上看,与2017年相比,高净值人群意识到获得与过去两年同等收益率的困难不断增加,对收益率预期进一步降低:倾向于“高于储蓄收益即可”的人士占比进一步增加至30%,为过去10年的最高值。

从资产配置组合上看,受市场波动影响,高净值人群投资趋于保守,今年储蓄以及现金投资占比增幅最高,占比从2017年18%上升至24%。

在动荡的国际形势下,高净值人群境外配置意愿也有所降温,境外投资目标仍以分散风险需求为主,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重心移回中国国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