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康威:“一带一路”是有意义且新颖的战略思维

字体大小: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后,两年多来,这一构想从模糊到清晰,渐渐成为各方思想的汇流。在新加坡,本地商界与媒体界对“一带一路”的关注,汇集成一个专属平台———联合早报设立的“一带一路”专网。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联合早报所属的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要负责人陈康威受访时肯定,这是一个有意义且新颖的战略思维。

作为本地企业高管兼媒体经营者,陈康威执行副总裁分析,许多国家对于发展的思维模式,仍停留在如何以引进外来投资或扩大对外投资。“一带一路”却是以整个区域为单位,跨越多个国界的发展倡议,它如何具体推进落实,相信会引起许多话题。

他说:“有趣的地方在于,进行合作的双方或多方从磨合到理解,最终达成共识的演变过程,会产生新的火花和突破性的想法,对于媒体而言,就有更新、更宽广的报道空间。”

陈康威预见到‘一带一路’战略将把整个区域的蛋糕做大,而随着参与的经济体增多,利益分配也会复杂化。这既是经济课题,也会是区域政治课题。他指出,“无论如何,各参与方的合作与发展,将为有关区域互动注入新动力,我觉得东南亚和大中华地区经济发展与互动可能是重点区域。”

从新加坡的角度出发,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本地商人而言意味着新机遇,但这个倡议所带来的机会不仅限于中国,也包括沿线国家蕴含的更多商机。

除了促进经济发展与带动就业,“一带一路”也将促成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文化沟通。“我们可以借此更加了解沿线国家独特的文化,吸收新的养分。在合作当中加深彼此的交流,对新加坡有好处。”

陈康威也表示,新加坡在物流、城市规划、资讯科技和电子商务等优势领域都能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先进技术与经验。

从报业控股的角度看,陈康威也将“一带一路”视为联合早报的一个机遇。

他解释,联合早报是新加坡华人社群的重要信息来源,早报多年来在报道中国新闻方面建立了权威地位,得到本地各界的认可,在中国、乃至全球华人当中都有广大读者。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后,包括新加坡工商联合会在内的许多本地企业对“一带一路”产生了浓厚的投资意愿,他们希望通过早报了解其中的商机,参与这个计划。

他进一步说明:“不仅是本地商家,包括政治人物、公务员等在内的广大现有读者,也需要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对于中国、新加坡甚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影响,而且这些影响范围不会仅限于经济领域,还会辐射到社会、文化等方面。”

有鉴于此,早报设立“一带一路”专网,帮助读者从在地角度来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

对于中国读者而言,早报希望提供中国媒体以外的另外一种视野,让中国读者能透过“一带一路”专网平台,了解新加坡与东南亚国家的观点,拓宽他们对于这一课题的认识。

陈康威并希望,“一带一路”专网能争取新的受众群体,不仅是新中两地人民,大中华地区以及世界范围内能读懂华文,关注”一带一路“发展的人士,以及有意到海外谋求发展的专业人士与年轻族群,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专网平台阅读资讯,找到拓展企业发展到商机,或者寻找到因‘一带一路’沿线发展而产生的就业机会。

随着媒体与网络生态的演变,全球媒体纷纷多元化经营,努力扩大业务版图。随着“一带一路”专网的启动,陈康威透露,联合早报也将与工商联合总会等机构合作,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活动。

“线下方面,我们将举办论坛,让新中两地有共同利益(common interests)的商人和官员可共聚一堂,进行交流,我们也可以举办展览会,让大家了解商机在哪里。”

他认为,早报作为活动合作方,可以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来丰富论坛内容,也可打响活动知名度与提高能见度。作为媒体集团,亦可以将原本限于一地的实体活动,通过网络迅速推送至世界各地。

他欢迎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中国省市透过专网进行推广。“中国幅员辽阔且多元化,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特色。我们的商人不一定熟悉,他们可以通过我们专网更加熟悉这些地方。”

展望未来,陈康威对联合早报“一带一路”专网有明确目标。“希望它成为各地受众,无论是来自新加坡、东南亚、大中华地区,甚至是全球华文读者,了解‘一带一路’资讯时的优选网站。”

 

lulz@sph.com.sg

 

陈康威在视频采访中回答了以下问题:
视频一——联合早报为什么要成立“一带一路”专网?
视频二——“一带一路”专网希望服务哪些对象”?
视频三——您对“一带一路”专网有什么期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