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发局副司长胡丽燕:企业进军投资广东 应把握三大趋势

中国广东省珠三角是制造业重镇。(路透社)
中国广东省珠三角是制造业重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南区副司长胡丽燕指出,本地企业可以把握的三大投资与发展趋势是先进制造、知识产权、硬件创新。

中国广东近年积极转型,往创新增长模式迈进。在转型过程中,本地企业可以把握先进制造、知识产权、硬件创新三大投资与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在广东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物流和现代服务。今后,本地企业可在自动化、机器人和物联网方面提供解决方案。

随着低阶制造业逐渐外移,工业升级成为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中国司华南区副司长胡丽燕指出,近年,中国政府不断投入更多资源在研究与发展(R&D)。2013年,这个比率仅占广东经济的1.9%,去年已经上升至2.58%。主要城市深圳的研发资源占该城市整体经济的4%。

胡丽燕说,中国将近三分之一的电子制造公司聚集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广东顺理成章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基地。但当地制造业生产力仅有发展国家的四分之一。新加坡企业可以在提供解决方案方面寻找机会。

目前,已有五家本地企业进驻由企发局与星桥腾飞集团共同在广州设立的“新加坡国际制造创新中心”。这五家企业都涉及“工业4.0”领域,着重于制造业的数据化、数码化和智能化。

除了提升生产力,知识产权也是创新与科技发展的重点。去年,中国的企业在全球注册知识产权比率激增45%。广东省的发明专利在一年内增加50%,反映其扮演创新增长模式的领导角色。

胡丽燕相信,本地的律师事务所和知识产权公司在广东能找到适合发挥的空间。与此同时,企发局也鼓励中国企业到我国注册知识产权,作为进入亚细安市场的敲门砖。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POS)已在广东设立首个海外办公室。

对于本地的中小型企业和起步公司,胡丽燕认为,年轻有活力的深圳是值得考虑的地点。

成立两年,研发和制造智能锁的本地起步公司一咕噜(Igloohome)今年在深圳设立办公室。共同创办人王跃(30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深圳办公室主要负责硬件研发和大规模生产。

他透露,新加坡缺乏完整的生产价值链是促使公司选择到深圳的原因之一。若选择在新加坡生产,成本可能增加三成至五成,“而且,不少厂商接单之后,还是发送到广东或邻国马来西亚生产。”

胡丽燕强调,本地企业不能再视广东为制造中心而已,“广东也是我们发展科技创新的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