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加上政策调整 更多新加坡服务业者进军中国

今年65岁的薛宝金从1984年开始在中国做生意,在过去的15年里见证和引领了中国新加坡商会的成长。(联合早报)
今年65岁的薛宝金从1984年开始在中国做生意,在过去的15年里见证和引领了中国新加坡商会的成长。(联合早报)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服务业快速发展,近几年有越来越多新加坡服务企业在中国扎根并扩展海外业务。

中国新加坡商会会长薛宝金在商会建会15周年之际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在总结新加坡企业这些年来赴华投资的情况时说:“以前来华投资的新加坡企业多来自房地产和制造业,但最近进入中国市场的新加坡企业更多来自餐饮、教育、医疗和交通物流等行业。”

她举例说,在餐饮业领域,珍宝集团2013年进军中国市场,如今在上海和北京已有四家门店;在医疗方面,莱佛士医疗集团2015年底在中国收购了六家国际SOS诊所以莱佛士医疗品牌经营;而新加坡伊顿国际教育集团则在近年快速扩展其中国业务。

薛宝金认为,上述趋势的形成,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政策的调整,以及中国国情发生变化所促成。

她进一步解释:“中国目前处于经济转型阶段,要从工业主导型大国发展成服务业主导型大国,因此近几年加大了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这为新加坡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二孩政策及老龄化 带动本地服务业赴华

其中,2013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明确提出,要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体现了中国领导层推动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导向。

莱佛士医疗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许豪得医生告诉本报,中国政府的医疗政策近年有所放宽。

他说:“外国医疗集团现在可以在中国更多地点设诊所提供医疗服务。我们在重庆和上海建设的首两家医院明后年也将正式投入运作,成为中国的首几家外资医院。这都反映了中国医疗保健体制正逐步对外开放。”

薛宝金也指出,中国民众消费能力提高、政府放开二孩政策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也催化了本地商家进入中国服务业,尤其是教育和医疗行业。

一线城市员工难请 法定底薪涨幅大

不过她提醒,人力资源问题是新加坡企业在华面对的一个棘手问题。

在北京经营A旺东南亚风味餐厅的新加坡籍老板李辉耀受访时说:“随着中国政府发展二三线城市,很多原本打算到外地打工的民众如今都选择留在家乡工作,结果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就很难雇到员工。”

“此外,职工成本也不断上涨,中国政府规定的劳工底薪过去两年增长了三倍,从原本的1000多元人民币(约202新元)增长到现在的3000多元人民币。”

许豪得医生也表示,中国目前医疗人才紧缺,不容易找到受过有效培训的医护人员。

薛宝金说:“在中国要找到好人才、聘用好人才和留住好人才,需要费一番精力去仔细研究。”

自中国新加坡商会15年前创会至今,会员人数从最初的八名增至现在的1000多名,分布在中国10个省市区。该商会也是中国政府唯一认可的新加坡驻华民间组织。

薛宝金表示希望商会能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来华新加坡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推进新中两国的投资贸易、促进两国友好关系。

同时,她也希望商会继续凝聚国人,培养在华新加坡人的爱国情怀。

为庆祝新加坡52岁生日和商会成立15周年,中国新加坡商会将在本星期六(8月5日)于北京举行国庆晚宴。届时将有400名国人到场,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也将以嘉宾身份与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