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遍槟城真味道

字体大小:

去年到访槟城,三天两夜的行程一日五餐,为的就是尝遍著名美食。同行老友出生太平,对槟城熟悉,靠他带路,避开游客热点,吃的是老乡怀念的古早味。这里列出让我印象深刻的五家馆子。

马来炒面

在地人称“Bangkok Lane Mee Goreng”的这摊马来炒面,在槟城鼎鼎有名。它用鲜虾和甘薯熬成高汤来炒,配料除了常见的鸡蛋、豆芽、鱼饼、豆干、马铃薯外,还加了鱿鱼,带来有别于平常的鲜味。

红彤彤的马来炒面满满一盘上桌,挤些酸柑汁提味,尝到酸、辣、甜交织而成的味道,又极具镬气。

Mamak马来炒面:Seng Lee Cafe, 270 Jalan Burma, 10350 Penang

福建面

到访胜利咖啡店一石二鸟,吃完马来炒面,接着品尝那里的福建面。摊主营业15年,曾获选“槟城三大福建面王”之一。

槟城福建面主要是尝它的虾汤和辣椒。汤头透出虾壳熬煮的鲜甜,表面一层虾油膏剔透鲜香,浓郁惹味。辣椒有劲道,和入汤汁中带来更刺激的口感。

福建面:Seng Lee Cafe, 270 Jalan Burma, 10350 Penang

海南娘惹菜

走入店屋的餐馆,仿佛回到停顿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空,三几张餐桌散布,充满古早韵味。

这次为的是新琼安的海南娘惹菜而来。这里有三道必点美食,亚参鲳鱼片是招牌菜,鲳鱼肉虽嫩,在这道佳肴里却沦为大配角,亚参酸得恰到好处,又有一丝辣劲,开胃清新。一行三人连叫两份,把汤汁喝个碗底朝天。五香卤肉外皮香脆,馅料饱满入味。个人最喜欢黑酱油炒猪肝,香浓酱汁挑逗味蕾,猪肝嫩滑绵密顺口,是本地找不到的老味道。

新琼安饭店:2 Chulia Street

扁担饭

槟城特色菜扁担饭(Nasi Kandar)是从印裔回教徒当年在槟城码头工作时,用扁担挑着家里煮的饭菜得名,类似华人的菜饭。当地有不少扁担饭小馆,老友强推这一家,吃过后终于明白。

用各种香料、辣酱和咖喱煮成的羊肉、鸡肉和牛肉,呈现不同层次的红,也辣出不同个性。特别是以番茄为底做成的鸡肉酱汁,先尝到甜味,辣劲随后排山倒海而来,过足瘾。

Restoran Tajuddin Hussain:51 Lebuh Queen, Georgetown, 10200 Pulau Pinang

鸭粥粿汁

权记在汕头街营业超过30年,售卖的是城中最著名的粿汁,一天能卖出400碗。这里的粿汁是以不同部位的猪肉和猪内脏配搭鸭肉送上,特别的部分还有猪头皮和本地再也吃不到的猪血。猪肉卤得香滑,鸭肉也不柴,咬劲之后可尝到鲜嫩。

深褐色的卤水卤了三个小时,香味隽永,浓度刚好,也带有微微药材味,整体味道平衡。深夜光顾,依旧人山人海,乖乖排队买了三碗,坐在昏暗的“五脚基”用餐,充满怀旧风情。

汕头街权记鸭粥粿汁:Restoran Kimberly, Lebuh Kimberley

原载于2016年3月27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