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地发呆

字体大小:

得失经历过一些,苦乐经历过一些,当然间中也有过怀疑眼前一切的摇摆时刻。

一度想过迁居清迈,或Pai,虽然Pai早已经不是我最初认识的那个Pai。我最初认识的那个Pai是清迈以北的一个山村,落后所以纯朴,连街灯也没有几盏,入夜之后,整片夜空都是星星的坟场。那个年头,对许多厌倦霓虹荒野欲望泥沼的曼谷人来讲,Pai是他们的温柔乡,对少数不屑跟观光客沆瀣一气(hàng xièyīqì)的背包者而言,Pai是他们的桃花源。

许多年后回到那里,一脸茫然,不管左顾还是右盼,都看不见记忆中的那个山村。回不去了。不管是温柔乡还是桃花源,都回不去了。

如果你觉得见面不如闻名,我也明白的。冬夜酷寒,夏日苦热。旱季烧起芭来乌烟瘴气,雨季下起雨来满地泥泞。近三个小时的车程九曲十三弯,总是有人晕车呕吐,受不了异味的乘客纷纷开窗透气。然而这些,都是我对Pai的感情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像喜欢一个人一样,我们喜欢一个地方的时候,到了某个地步,喜欢的不仅只是那个地方的好,还有那个地方的坏。偶尔抱怨几声,也不外是因为在乎。

多年以来一再重游,有时候偕同好友,有时候一个人。有时候需要跟Pai朝夕相对一段时日之后才体会到,为什么在我的泰国朋友看来,它仍然是一个令人留恋的地方。他们有的比我早一步,有的比我晚一步发现Pai,但都留了下来,恋爱,结婚,生子,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得失经历过一些,苦乐经历过一些,当然间中也有过怀疑眼前一切的摇摆时刻。不管是什么让他们继续留在那里,那一定是支持着他们的生活重心。

就是这种味道

然而,无常,如常。听说All About Coffee已经搬迁去清迈了。这家咖啡屋的前世是一栋掸族式老木屋,屋龄140年,1999年被P'Aem和P'Wat这对夫妇看中,也或许是老木屋看中了他们,所以屋主才会把老木屋出租给这对夫妇。他们找来掸族木匠师傅修葺老木屋,让老木屋重现被岁月的尘埃遮蔽了的光泽,并打造成Pai第一家咖啡屋。

尽管后来Pai出现了更受欢迎的cafe,例如因为“Love In Pai”这部电影而声名大噪的Coffee In Love,例如刻意仿造泰北传统木构建筑,企图复制古早情调的Black Canyon,但我仍然比较喜欢All About Coffee,在谋生的同时也保留了一栋百年老屋,自有仿照不来复制不了的味道。什么味道呢?我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直至有次读到西西与何福仁的对谈,听西西谈木构建筑,她说:“木是有生命的。”这才恍然:我就是喜欢这种味道。

当初这对夫妇大概想都没有想到过,许多年后,Pai会成为泰国内外游客的地图上打过最多记号的一个地名,人气指数扶摇直上,Chaisongkram路也变成了Pai最热闹的一条街,从前All About Coffee就坐落在街头。每逢旅游旺季,整条街就会变成人来人往,灯火亮到星星都看不见了的夜市。

唯有昨日

P'Ae的店就在街尾。听说他把店关了的那一刻,不是没有一点点唏嘘的,这是我们在Pai的时候,几乎每个晚上都会聚首闲聊的地方。La Liead In Pai,从今以后,这个店名只存在于我们的回忆中。这是一家特立独行,性格十足的小店,跟P'Ae一样有型。我还记得我们最初相识的那个晚上,他叫我跟同行的朋友自便,然后自顾自坐在店外抽烟、喝啤酒,抽完了烟才过来招待我们。我们的故事就是这样开始的。

他冲泡的蜂蜜绿茶,尤其是在冬天的晚上来一杯热的,格外令人感到温暖。那种温暖并非完全来自手中的热饮。到底这家小店怎么维持下去,起初我有一点点好奇,和一点点担心。他的蜂蜜绿茶虽然好喝,但也不是人人都会点。他手工自制了一些明信片,但我怀疑除了我之外还有谁会买。他亲手做了一只只手工陶杯,搁在木框架里,似乎也无人问津。Unknown Object

我们向他点蜂蜜绿茶的时候,他总是叫我们挑选各自中意的陶杯,如果我们挑中他所喜欢的陶杯,他会特别开心。于是我知道了,他做得最好的不是蜂蜜绿茶,也不是手工陶杯,他做得最好的是人情。Pai的冬天晚上很冷,双手捧着一杯热腾腾的蜂蜜绿茶,耳边响起一把沉郁的男声,喃喃地述说着一个我们都听不懂的动人故事。那是P'Ae心爱的泰国唱作歌手Thee Chaiyadej,一个你维基不到,但在泰国街知巷闻的名字。但这样的光景已经不复存在,如今回想起来,往事如P'Ae手上的烟慢慢消散,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蜗牛小姐

我跟她只见过一次面,我只在她的咖啡屋呆过半个下午,这次携同三五好友旧地重游,再也想不起她的名字,于是随口给她编了一个外号:蜗牛小姐。为什么是蜗牛呢?因为她在黑板上画了一只蜗牛,营业和打烊的时间清清楚楚写在蜗牛下面。营业时间:当我准备好了的时候;打烊时间:当我觉得够了的时候。非常有型,显然是个懂得慢活的人,否则不可能把自己的小天地打理得那么有条不紊,悠悠闲闲,趣味盎然。

见她一杯一杯轮流送上我们各自点的不同饮料,很有心思地在杯里插上她从花园摘来的鲜花绿叶,令人深深觉得,她是懂得生活的艺术,而且她很享受自己所做的事情。她在客人的饮料里插花,我觉得不是为了取悦客人,而是为了取悦自己——为什么不?你不会抱怨她慢条斯理,你会把自己的时钟拨慢。急什么呢?来到Pai这样一个地方,就是要放慢脚步,无所事事是在Pai吃风的理想方式。

无所事事的意思并不是说什么事情都不做,而是做一切你平常没有时间做的事情:看看书,听听歌,发发呆,写写明信片,困了就在吊床上小睡片刻,黄昏散一个步,晚上逛逛夜市……如果有一天你有机会来Pai走走,如果你骑摩多或脚踏车到处溜达,经过这家坐落在一大片田野旁边,名字叫做Khun Nai Tern Sai(意思就是迟迟起身夫人)的民宿,不妨到里头的咖啡屋去歇歇脚,纳纳凉,喝杯饮料,吃个简餐,发一个呆,放空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