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苏式小巴上的教育

笨女人不确定吉尔吉斯还有没有抢新娘的习俗,但是,可以肯定没有抢位子的习惯。
笨女人不确定吉尔吉斯还有没有抢新娘的习俗,但是,可以肯定没有抢位子的习惯。

字体大小:

离开中国的丝路后,我踏入中亚的第一个国家是吉尔吉斯。

有人告诉我,这里仍然保留古老抢新娘的习俗。意思是说,如果在路上无端端地被相中的姑娘很可能下一刻就被绑架到男方家,扣押期间经由男方家人劝说使女方接受事实下嫁于他。

此习俗,在1991年吉国独立后,被定为不合法,可听说近年此风又吹起。

我虽不是花容月貌,但听了这消息,也稍稍地花容失色。

于是,我在首都Bishkek公园或大街上行走都习惯低着头或是带着鸭嘴帽,深怕哪个不长眼的无赖把我拐走。

笨女人刻意选择在人多的市区里溜达,就算迷路也绝不独自乘搭任何计程车,她的最佳坐骑是同当地人一起挤进Marshrútka,也就是苏式小巴,那是厢式货车改装成小巴,在中亚国家常见的交通工具。

笨女人在苏式小巴里,观赏着人性最美的风景,流连着温馨的画面。

男士会让女士先坐下,即便车内挤得说不出话。

左座的乘客会帮右座的乘客抱小娃,右座的乘客会替站着的乘客捧菜瓜。

司机会小心地停放让学生们下车,学生会微笑地说声spasiwa(俄语:谢谢)。

男士都会低头或侧脸回避车内哺乳婴孩的妈妈。

小孩唤着老人家坐下。

记得有次我乘坐远途的苏式小巴,有一位头戴民族高帽的年轻爸爸带着三个小男孩,两个年龄较大的孩子坐在他旁边的一个位子,最小的孩子则坐在他的膝上。

两个小时的路程里,他没有望过手机也没看窗外的风景,一心跟孩子们玩游戏,一会儿拍手,一会儿说故事。孩子们很开心地靠拢着爸爸,甚至还争着贴在爸爸最近的胸膛。

直到有位老爷爷脚步蹒跚地上车,这年轻的爸爸便停下所有游戏的动作,沉默不语。只见那两兄弟离开座位往后移步,让那位老爷爷坐下后,安静地在后头注视着爸爸的背影。

老爷爷没有赞美他们,爸爸也没转身表扬他们,他们站直身子不喧哗。

直到老爷爷下车后,兄弟回到原来的位置,才看见爸爸轻抚着孩子的头顶。

有一种教育,不靠一纸一字,只要简单地自身示范,便能达到效益。

也有一种传承,不必厚礼奖励,只需一个眼神的赞同,便能让美德延续。

笔心:有一种教育,不靠一纸一字,只要简单地自身示范,便能达到效益。也有一种传承,不必厚礼奖励,只需一个眼神的赞同,便能让美德延续。——笨女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