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城市笔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叙利亚难民铤而走险沿岸边从地中海朝西北蚁行而上。往西欧去的爱琴海边,当年罗马帝国千军万马上岸。这里的土耳其土壤、树木石砾间,许多罗马老城、街道、庙堂废墟,轮廓至今可见。


1.乱世乍现经典古建筑光芒
公元330年当罗马帝国从地中海、爱琴海东渡而来,首都新址选定在希腊旧王国称为“拜占庭”(Byzantium) 的狭长之地(今日之伊斯坦布尔),自有它的道理:抢夺过来的地段有山有水,很快地就成为罗马东移后繁忙的港都。汇聚了军政、宗教、经济、贸易等要事,既是枢纽点,又是可以对外扩张帝国版图的出发点。欧亚二陆相连的港都,随新主人君士坦丁大帝的宏图大计而易名为:“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


几近2000年之后的今天,数之不尽的叙利亚难民为了奔向自由,投向心中憧憬的美好生活,铤而走险沿岸边从地中海朝西北蚁行而上。乘风破浪往西欧去的爱琴海边,正是当年罗马帝国千军万马选择上岸的同一地带。在这里的土耳其土壤、树木石砾间,许多罗马老城、街道、庙堂废墟遗迹,轮廓至今依然明确可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