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亚当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亚当峰山上的三角形山影。
亚当峰山上的三角形山影。

字体大小:

由山城努沃勒埃利耶坐上车,目的地是亚当峰。乘客都是朝圣者,大部分是携老扶幼的家庭,还带着襁褓中的婴儿。车上邻居是虔诚的佛教徒,这是他第三次来攀登亚当峰,还带着刚满月的孩子。听说山上很冷,带着那么小的婴儿没问题吗?“没问题的,佛祖会保佑的。”


无论你信奉什么教,你都能在这圆锥形的山峰找到神话和救赎。海拔2240米的亚当峰,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平原的南端,山峰上有块岩石,石上有块凹进去长1.8米的印痕,不同宗教对这个“足印”有不同的解读。


佛教徒相信这是佛祖留下的。佛陀曾经一脚踩在斯里兰卡,另一脚踏在暹罗,佛法才得以弘扬。在僧伽罗语里,亚当峰被称为Sri Pada,即神圣脚印的意思。印度教徒说:在创世纪时,湿婆的一场美妙舞蹈,诞生了眼前的山川河流,而这足印就是湿婆神的“舞迹”。根据回教徒,亚当由天庭来到人间的时候,亚当峰是他的第一个落脚地。基督教徒则相信汤姆圣人到斯里兰卡为当时的国王洗礼,就由亚当峰升上天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