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

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小岛鼓浪屿,因展现了亚洲全球化早期多种价值观的碰撞、互动和融合,其建筑特色与风格体现了中国、东南亚及欧洲文化价值观的交融,成功入列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资料图片)
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小岛鼓浪屿,因展现了亚洲全球化早期多种价值观的碰撞、互动和融合,其建筑特色与风格体现了中国、东南亚及欧洲文化价值观的交融,成功入列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资料图片)

字体大小:

(克拉科夫∕厦门综合电)在青海可可西里之后,福建厦门鼓浪屿也“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2处世界遗产。

据新华社报道,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当地时间7月8日批准

鼓浪屿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此前一天,拥有藏羚羊等丰富物种的可可西里则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认为,鼓浪屿展现了在亚洲全球化早期多种价值观的碰撞、互动和融合,其建筑特色与风格体现了中国、东南亚及欧洲在建筑、传统和文化价值观上的交融。这种交融的产生得益于岛上居住的外国人和归国华侨的多元性,并因此形成一种全新的建筑风格——厦门装饰风格。这一风格不仅在鼓浪屿发展,还影响到广大东南亚沿海及更远地区。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与其他世界遗产相比,鼓浪屿确实很年轻,但它体现了中国文化包容、合作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为全人类保护好这处世界遗产是中国必须肩负的责任。

鼓浪屿是厦门岛西南隅一座面积约1.9平方公里的小岛,位于九龙江入海口,与厦门岛隔着鹭江海峡相望。

厦门在1843年开放为通商口岸。1903年,鼓浪屿成立了国际社区。当地中国人、归国华侨和多国居民汇聚于此,传统文化、华侨文化、西方文化相互交融。

上世纪初,在鼓浪屿生活的外国人最多时有500多人,其中的南洋华侨等在岛上先后建起约1000栋风格各异的别墅洋楼,岛上也引进了风琴、钢琴等西洋乐器,培养出殷承宗、许斐平、林俊卿等音乐家。

林文庆长期居住鼓浪屿

资料显示,新加坡华人先贤、曾在厦门大学开创时期出任校长的林文庆,也曾经在鼓浪屿笔架山东南麓购置地产,兴建结合闽南风格和南洋特色的别墅,并长期居住在鼓浪屿。

林文庆1921年出任厦大校长,一直到1937年。这16年里,林文庆一直居住在笔架山5号的别墅,从鼓浪屿乘坐小船抵达厦大海滨的一个小码头到校上班。林文庆去世后,林家后人在1988年遵其遗愿,将笔架山5号的故居捐赠予厦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