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亚投行开业 本地企业两商机 提供融资基金拓宽金融产品市场

字体大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将能为新加坡企业带来两个直接好处:提供开展基础设施项目的额外资金,以及拓宽本地金融产品的市场。

在北京出席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的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下榻的酒店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亚投行投入运作后,要在新加坡展开基础设施项目的企业就多了一个融资的管道。另外,亚投行日后将需要把原来的投资进行再投资,并吸纳来自私人企业的资金,本地金融机构开发的金融产品将有更广阔的市场。

王瑞杰说,另一个较间接的好处是,亚投行将催化本区域国家的监管能力,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他解释,本区域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很大,但基础设施项目的风险高,政府需要加强监管能力,才能确保项目长期可行并发挥最大效用。

他昨天在亚投行理事会上讲话时,建议亚投行协助提升本区域决策者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与平衡风险的能力。

所有57个创始成员国都在亚投行理事会里占有一席,新加坡也不例外。理事会将推举12个成员国进入董事会,其中三个来自非亚洲区域。部分国家将在董事会里占有永久席位,其他席位则在同一组国家中轮替。

我国财政部官员向本报透露,新加坡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越南属于同一组别,四国协商后一致同意,第一届由澳洲出任董事会成员,当澳洲无法出席董事会时,由新加坡替代。

新中财长举行双边会谈

王瑞杰向本报指出,新加坡能为亚投行发挥三方面的作用:推进区域合作,分享对基础设施项目和融资架构的知识。

他也表示,我国乐见亚投行表明愿意与世界银行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现有的多边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促进亚洲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中国透过成立亚投行改变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做法,王瑞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的比例提高,中国需要担当更多国际责任,这是值得欢迎的变化。

王瑞杰昨天也与中国财长楼继伟举行双边会谈,就两国经济、金融机构监管等课题进行交流。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年9月将应中国邀请,到杭州参加20国集团峰会。王瑞杰透露,李总理将在峰会上介绍新加坡在区域投资和结构改革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

中国股市自去年年终以来的异常波动,难免影响外界对中国管理金融市场能力的信心。王瑞杰在回答记者相关问题时说,各国都面对监管需赶上市场变化的难题,即便是资本市场鼻祖美国,都避免不了金融危机的爆发。他说:“我相信中国改革金融监管制度的决心是很大的,希望他们成功。”

 

原载于2016年1月17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