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商会:亚投行将带来商机 推动区域发展与贸易量

字体大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将推动区域的发展和贸易量,为我国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例如,本地基础设施咨询和工程设计业者可参与区域基建的发展,金融、法律和会计业者则能协助亚投行进行融资。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昨天受访时说,亚投行的设立是配合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其中“一路”指的是海上丝绸之路,路经东南亚地区。新加坡是东南亚重要的交叉点,是海运、空运和补给中心。

他指出,我国的基础设施咨询和工程设计业者将有机会参与区域基础设施的建设。

同时,随着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区域的基础设施前进,这意味着区域市场的交通会更便利,各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强。张松声说,这正好配合亚细安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的发展,区域贸易量将提升,对本地企业来说,区域的市场扩大了。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说,我国过去50年在城市基础设施发展领域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例如能源、水电、废料处理、公共住房和运输,也在水务管理领域开发了可持续发展方案,这些都是我国参与亚投行项目的强项。他说:“本地企业期望借助亚投行,参与更大规模的多国和区域基础设施发展项目。”

蔡其生呼吁政府借鉴参与亚洲开发银行的经验,在国际合作的平台发掘更多商业机会,并建议政联企业带领本地“一些有特长、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参与亚投行项目,一起争取国际项目。

他说:“这些项目规模比较大,靠单一家企业的力量很难争取。如果有政府的协助,有政联企业(即淡马锡相关企业)带领,本地企业投标项目的成功率就会高一些。”

金融专业服务领域将有机会拓展业务

此外,亚投行开始运作也为本地的金融和专业服务领域带来机会。

巴克莱经济师梁伟豪受访时说,本地银行能够与亚投行一起为一些项目提供融资。另外,亚投行也可能会通过在新加坡发行新元债券融资,本地的金融机构也能参与其中。

大华银行资深经济师全德建预计,亚投行接下来会在亚洲的主要金融中心设立办事处,新加坡应该是其中之一地点。本地的美元资金流通性高,可吸引亚投行在本地发行美元债券。亚投行也可能会发行新元债券并通过掉期(swap)换成美元。这将为本地银行、律师和会计业者带来更多商机。

他也指出,由于亚投行将在东南亚投资基础设施项目,预计会以新加坡为总部负责区域的项目。

大华银行集团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主管张志坚指出,亚投行的成立和亚细安经济共同体将促进亚洲的互联互通,推动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贸易投资。他预计,更多公司会把握机会扩展亚洲业务,大华银行在区域拥有广泛的网络,能为有意进军本区域的企业提供协助。

 

原载于2016年1月17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