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再生处女地” 伊朗投资潜能无限

字体大小:

去年7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今年1月美国及欧盟国家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全面解除。在全球经济不景之际,封闭超过10年的伊朗就像一块“再生处女地”,各国政要开始走访伊朗寻觅商机,包括德国、法国、中国和韩国等。

这个在商家眼中的“发达国家兼新兴市场”,潜能无限。

首先,伊朗2015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万7800美元,属于中高收入国家,35岁以下人口超过60%;其次,它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中东第二大石油化工制品生产国,也是中东最大汽车生产国。

第三、它的自然资源丰富,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二、锌和铁矿储量位居世界前十名;第四、因伊核协议被冻结的伊朗资产估计超过1000亿美元,解冻后可提高伊朗在国际市场的交易本钱。

伊朗在制裁解除后,有意提高石油出口量至每日50万桶,六个月内提高到每日100万桶。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2016全球经济展》报告,伊朗去年的经济增长为1.9%,今明年的预测是5.8%和6.7%。

耐心搭桥等待收成

今年2月底,我国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走访了伊朗首都德黑兰,代表新加坡与伊朗签署双边投资协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以保障两国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开拓更多商业和投资机会。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也在那段期间率领57人代表团到伊朗参访五天,走访油气和岸外、化工、海事、港务和物流、房地产、基础建设和旅游、通讯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企业。

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受访时说,很多人都要来分这杯羹,新加坡商家抢得先机的时间非常有限,所以行动要快。

10多年前,石油与天然气支援公司万度力(MTQ)集团总裁柯文伟曾为伊朗商家提供钻井台配备和服务。他说:“要认识伊朗的商家不难,他们大多数会讲英语。这里的油气业虽然前景光明,不过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大笔的投资,让他们开发新油田。

“我们这些做支援的,要等到他们的钻井台建好、油田开发后,才可能有生意做。现在只能与他们保持联络,看伊朗的油气业者有什么计划、什么具体项目在发展。”
工商联合总会副主席沙比尔哈山百(Shabbir Hassanbhai)与迪拜有贸易往来超过30年。他指出,做生意不是一天或一星期就会有结果。他建议有意进军伊朗的企业,先以迪拜为基地,派人驻守半年或一年了解当地市场。

据了解,工商联合总会代表团这一趟参访,除了建立人脉和了解当地市场外,已有至少两家公司谈成具体的合作。

投资采矿和综合项目

易华仁对伊朗的官员和媒体形容新加坡是“小而美”的国家。虽然无法像其他大国承诺巨额投资了表诚意,但“新加坡品牌”这块金字招牌在当地还相当受落。

20多年前曾到新加坡开业的伊朗商人大卫(Davood Mesbani),目前在德黑兰营贸易和工业生意,并在中国厦门和云浮设有办事处。他受访时说,伊朗商家看重的是透高度透明、有品质、无贪污的经商体验。

沙比尔哈山百指出,新加坡这个品牌代表着信用和信心。他说:“新加坡建立了一个样板让伊朗参照和学习,能够从高点出发,谁也不会想要从低点开始。伊朗相中我国的哪方面发展,新加坡都愿意毫无保留地分享心得。”

他把伊朗形容成一朵玫瑰,艳丽但带刺。到伊朗做生意的风险主要包括投资政策未明朗、商业法有待完善、银行结账和账户往来仍不方便等。

大多数人会认为伊朗的商机主要围绕着油气业。大卫透露,金属矿物资源丰富,目前只开发了在地表的5%,还有其余95%有待开发,所以是一个潜能无限的领域。

另一个正如火如荼进行项目“1001城”(Hezaro Yek Shahr),概念来自阿拉伯民间故事《一千零一夜》,由当地的Ezam Construction Investment Company发展,在距离德黑兰约30分钟车程的第22区。占地约140公顷的综合发展地段,将建有一个大型的主题公园、综合购物中心、三家酒店、办公楼和服务公寓等。

占地38公顷的主题公园由负责设计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加拿大公司Forrec操刀。第一和第二阶段会在今年完工,预计每年可吸引900万名访客。

Ezam建筑投资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安敏(Amini)受访时说,整个项目可吸引来自伊朗当地和周围国家的游客,目前购物商场、酒店和办公室部分仍在招商,公司十分欢迎新加坡发展商分享资源和心得。

 

更多有关伊朗的介绍,请点击此处

本文发自德黑兰

原载于2016年3月14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