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迅速老龄化 泰政府吁商家聘用老年员工

在曼谷,72岁普拉诺姆在摇晃的巴士上售票,脚步稳定,动作敏捷。泰国人口老化加速,老年劳动力越发显得珍贵。(路透社)
在曼谷,72岁普拉诺姆在摇晃的巴士上售票,脚步稳定,动作敏捷。泰国人口老化加速,老年劳动力越发显得珍贵。(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据世界银行估计,泰国劳动年龄人口到了2040年将减少11%,是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减幅最大的。面对劳动力老龄化,泰国政府设立专职部门着手处理老年人就业问题,并呼吁商家多聘用上年纪的员工。

在曼谷巴士总站,63岁员工彭萨打着伞,在烈日下记录到站和离站的巴士,同时负责计算巴士所收到的车资数额。满头灰发的彭萨说:“体力不行还真干不了这活儿。”

年逾古稀的巴士售票员普拉诺姆毫不费力地移动到车门,引导学生有序下车,然后向66岁司机普朗挥挥手,示意可以开车了。

随着泰国人口迅速老化,乐龄员工将越来越普遍。泰国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生活费和教育成本不断上涨,以及人民倾向于晚婚,是导致泰国人口老化速度快于邻国的主要原因。

世界银行驻泰国的人类发展专家素达育指出,泰国上世纪70年代有效推行节育计划,对人口老化也产生一定催化作用。根据联合国数据,泰国生育率从1970年的5.6下降到2013年的1.5。

养老金支出 四年后将增16%

泰国政府去年3月设立老年人服务部,专门负责解决老年人的就业和相关问题。它也积极呼吁企业雇用更多上年纪的员工,以缓解劳动力老龄化对生产力的影响,同时遏制养老金支出的增幅。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上个月受访时说,泰国须提高生产力来为养老买单。

他说:“每个人都必须挣更多钱,才能负担我们社会老龄化的成本。”

泰国政府去年支付了613.7亿泰铢(约合24.2亿新元)的养老金。预计到2020年,养老金支出将增加16%至712.3亿泰铢。

彭萨和普拉诺姆任职的曼谷运输公司响应聘用乐龄员工的号召,其员工约13%年过60岁。该公司董事帕塔拉瓦迪表示,管理层器重年长员工,因为他们在面对曼谷交通大拥堵时,较沉得住气。“年轻职员有时控制不了脾气,但年长员工较能集中精神,也比较谨慎,开车时能保持冷静。”

考虑延长一些职业退休年龄

泰国年长者一般每月仅获600至1000泰铢(约合24至40新元)的养老金,他们大多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工作。

原本当清洁工的普拉诺姆在丈夫去世后改当巴士售票员,她坦言:“工作很疲累,但还要撑下去,因为晚年没人照顾。”

泰国的强制退休年龄是60岁,但目前年过六十的1000万泰国人当中,近四成仍在工作。老年人服务部负责人阿努善说,政府考虑延长一些职业的退休年龄。

近来有越来越多年长者投入职场。曼谷市郊一家米粉制造厂的厂主瓦拉特斯说:“有更多人来电询问我们是否接受上年纪的求职者。”他指出年长员工经验丰富,稳重可靠,该工厂1600名员工当中,62人已过退休年龄。

其中一名是72岁的清洁工达鲁妮,她有五名子女,目前还须负担两个孙子的部分教育费。

她说:“我想我还会再工作五年,我是老了但目前还不是退休的时候。”

 

原载于2016年3月20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