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一带一路”分会现场。(新华社)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一带一路”分会现场。(新华社)

字体大小:

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2016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中国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论坛自2000年创办,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在3月19日下午进行的名为“一带一路(下):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开发”的分组会中,与会各国嘉宾讨论了以下问题: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如何在基础设施领域对各国的资金、技术、资源进行协调整合,创新基础设施开发模式?如何使基础设施开发及其影响更具有可持续性?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渣打银行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当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之后,这个倡议和渣打银行是非常契合的,渣打银行可以跟中国一道共同的来推进中国的发展和开放,与此同时,让中国和中国的邻国实现这种共同的发展,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合增效共同的发展,这个过程当中渣打银行也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招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认为,经过这几年“一带一路”的研究和实践,感觉中国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间既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但是也有许多挑战和风险。他介绍说,招商已经在全球五大州16个国家、30多个港口投资了码头,这些码头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契合的。他表示要将“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转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模式,使其看的见、摸得着、可操作,实现多赢、共赢。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认为,“一带一路”确实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投资机遇,愿意继续积极地参与其中。另外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他建议必须要保证能够消除壁垒,在监管方面提供便利。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则表示,面对未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将继续加强“一带一路”的沿线码头投资与建设,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形成海外码头产业的集群竞争力,把打造码头业务新优势作为我们航运企业集团持续发展的新前景。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马磊立认为,在基础设施领域有三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速度、可持续性和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经理齐晓飞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优先项目、优先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通过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开发实现自身发展有很强烈的意愿,这就奠定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开发的可持续性。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董事长副主席克里斯多夫·拜尔则更关注投资,他介绍了如何通过在基础设施的投资来对可持续的发展做出贡献。他认为最大的问题不是资金问题,而是如何找到那些有融资前景、有投资前景的项目。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则表示,中国最具优势的产业有很多,但毫无疑问中国的基础设施的技术是目前世界最顶尖的,中国有足够的能力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则建议应从共识、政府主导、资金持续性和社会责任等四方面的工作来保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的实现。

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则从台商的角度来分析“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效益,他希望大陆能够考虑提供台商国民待遇,提供政策协助,引导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大陆台商企业逐步参与“一带一路”的规划,以及“十三五”规划中有关“一带一路”的相关项目,加速台商界的这个机会参与区域整合。

而在当天稍早进行的“一带一路(上):联结发展梦想”分组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乐明瀚、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奚国华、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裁植玉林共同参与讨论,就“一带一路”实施可能会对国际发展合作体系带来哪些新变化、如何应对可能的问题与挑战,以及“一带一路”的实施应在哪些领域优先进行突破发表自己的见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