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零售业持续疲弱 香港品牌总商会吁政府援手

一个男子在香港购物区身穿牛肉装,为餐馆招揽顾客。(路透社)
一个男子在香港购物区身穿牛肉装,为餐馆招揽顾客。(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零售业表现持续疲弱,许多专攻个人游旅客的店铺纷纷面临困境。香港品牌总商会建议特区政府成立专门的部门,协助零售业界规划发展。

根据港府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今年1月份的零售销售额按年下跌了6.5%,是连续11个月下跌。而最新的零售行业失业率,也比去年同期上升了半个百分点,达到4.8%。

在零售业持续不景气下,一些以往专攻个人游旅客的店铺均面临困境。其中,拥有64年悠久历史的九龙表行持续缩小店铺规模,集团位于将军澳Popcorn商场的分店,在前天最后一日营业,不再续约。

数据显示,九龙表行是香港老牌钟表店,多年来专攻中国大陆个人游市场,但近年分店已连环结业,在过去一年内先后关闭了至少五家分店。

另一间同样专攻个人游市场的太子珠宝钟表集团主席邓巨明慨叹,目前行业前景不明朗,“大家做生意,都是拿着一部计算机出来计算,发现计算不来,就选择不做,当成中场休息”。邓巨明对珠宝钟表的前景不感乐观。他说:“过去我们太过依赖内地游客,一日游客减少的情况未有改善,前景难料。而且,自从内地打贪后,我们的贵价表销量已经大跌。而中低价表需要人流支撑,但人流减少,买表的人自然也少了。”

邓巨明强调,暂时未有迹象表明市况可以恢复,相信今年整个钟表行业生意都不会有起色。集团今年虽然未有减铺的计划,但会留意市况变化并作出调整。

面对零售业不景气,香港各大商场都各出其谋应对挑战。其中,发展商新鸿基发展集团董事冯秀炎昨天透露,集团旗下商场“apm”将引入类似短租铺位的季节快闪店。它们的面积由100至300方平方英尺不等,租约期不多于六个月,租金是分成制。

冯秀炎认为,零售行业正在调整,估计3月份的零售销量还有下行压力,今年整体仍然充满挑战性。

香港品牌总商会委托理工大学所做的研究发现,香港零售业面对租金贵、过份依赖中国大陆市场、游客消费模式由购买奢侈品转为日常生活用品,导致业界步入“寒冬”。

品牌总商会创会会长赵振国认为,即使香港扩大个人游市场,也只能短暂舒缓零售业界的情况,而业界面对的根本问题仍未解决,包括缺乏本土品牌。

品牌总商会因此建议港府成立专门关注零售业界的部门,协助业界规划发展,增加商场面积,并为本土品牌规划一个展销中心,做好对外推广,吸引外国游客前来购买。

赵振国说:“长远来说,当有一天,中国的税降低或是经贸有更大发展,内地旅客可以在那边买得到同样的东西,价钱不比香港贵,甚至更便宜,为何他们还要来香港买?所以香港要创立自己的品牌,让他们来买香港的钟表、香港的珠宝、香港的服装。”

品牌总商会也建议香港举办更多有特色的活动和国际会议,吸引更多各地旅客来港。

 

本文发自香港

原载于2016年3月22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