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魏理仕“全球零售商策略趋势”报告: 最受零售商注目市场 新加坡排第九名

字体大小:

网店的迅速增长,并没有阻碍零售商在实体店的扩展计划。

根据世邦魏理仕(CBRE)昨天发布的“2016年全球零售商策略趋势”(How Active Are Retailers Globally)报告,最受国际零售商注目的76个市场,新加坡排名第九。

两成受访国际零售商 今年拟在新加坡扩展店面

报告指出,在受访的超过150家国际零售商,有21%的受访零售商表示今年计划在新加坡扩展店面。

以亚太市场排名来看,中国位居最受注目的首位,其次为香港24%、日本22%。新加坡则排名第四。

其他受零售商注目的亚太市场还包括澳大利亚(19%)、韩国(14%)和台湾(11%)等。

就全球而言,德国是零售商最关注市场,有35%零售商今年有意在德国展店,其次为法国33%、英国29%和中国27%。

世邦魏理仕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表示,新加坡作为主要门户城市,是它吸引全球零售品牌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说:“虽然大多零售商以更谨慎步伐,小心翼翼地测试不同市场需求和安排实体店的开张时期。不过中档的时尚及奢侈品零售商仍是雄心勃勃,表现在零售同行中也较好。”

撇开我国当前经济情况,新元走强和劳动力短缺等因素,沈振伦认为,新加坡零售业市场前景依然乐观。

世邦魏理仕亚太区研究部主管金纬也指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地区仍呈强劲增长,为全球零售品牌提供许多市场机遇。

根据报告,26%受访零售商有意到东南亚国家扩展店面。除了新加坡外,马来西亚(10%)及印度尼西亚(9%)也是受零售商注目市场,显见东南亚市场受重视程度。

金纬表示,今年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使到零售商更关注运营成本高涨和缺乏优质零售空间等问题,在扩展店面时也较为谨慎。

尽管如此,他认为,零售商在亚太地区的发展机会还是越来越多的。例如香港仍有着潜在消费需求的强大支持,日本和澳大利亚零售市场也依然具吸引力。至于东南亚地区,随着中产阶级崛起和消费能力提升,预计将给零售商带来不少发展空间。

金纬说,最受零售商关注的全球十大市场中,有四个位于亚太地区,说明了零售商仍积极寻求机会拓展亚洲地区业务。“所以,那些传统的实体店零售商,其目标应是打造一个吸引人的零售环境,鼓励消费者在店里逗留更长时间和花费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也显示,有56%的全球零售商认为,房地产成本上升是他们扩展业务计划最大的挑战,而有42%的零售商认为经济不确定性是扩展店面计划愈趋保留的主因。

谈到电子商务的影响时,83%的零售商认为,实体店的扩展计划不会受到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影响;22%的零售商则认为商店业绩会受到电子商务兴起的威胁。

世邦魏理仕零售服务董事李美丽指出,实体店仍是品牌形象建立重要的一环,不仅是销售产品,更能通过实际接触产品,加强消费者与品牌的情感连结。

谈到零售业下来趋势,李美丽表示,有两成受访零售商表示,他们将在机场和火车站等主要交通枢纽展店,因为这些地点的人流量高。她说:“所以樟宜机场的‘宝石计划’(Project Jewel),可能是新加坡市场满足零售商对交通枢纽零售店面需求的答案。”

 

原载于2016年3月23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