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一带一路”为亚洲国家带来新发展机遇

字体大小: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在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从1979年开始改革开放以后,提出的第一个最重要对外经济外交方面的倡议。”他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总结林毅夫的演讲重点,他阐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具有先天优势,即基础设施建设的施工能力、建设所需材料产业、建设所需资金对应的贸易储备等几个方面。“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面的工程施工能力,目前在世界上应该是最有竞争力的;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材料产业——钢筋、水泥等也是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对于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所需要的资金,中国有3.3万亿美元(约4.5万亿新元)的外汇储备,也是条件最充足的。”

林毅夫分析,二战以来,抓住了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国际转移的窗口机遇期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都能取得20-30年的快速发展,从低收入变成中等收入甚至进入高收入。日本、亚洲四小龙、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皆是如此。所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若能够抓住这次国际转移的机会,就可以实现快速发展,但前提是政策环境和基础设施的完善。

据中国第一财经报道,林毅夫强调:“要抓住这个机会是有条件的。一方面是政策环境,二是基础设施的完善。所以我相信‘一带一路’战略一方面靠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让各个国家能够充分利用国内市场跟国际市场,把它的国内资源跟国际资源联合在一起,然后抓住中国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的这个转移,我相信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可以像中国八十年代以后取得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也可以像日本亚洲四小龙战后一样取得高速增长,这可以说是对所有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机遇,尤其是对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更大的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